首頁 地方 台中

舊城百年經典建築 台中市役所重新開幕

重新開幕的臺中市役所,外觀保留歷史建築形象,內部用經典歐式風格妝點空間。(記者黃玉燕/攝影)
重新開幕的臺中市役所,外觀保留歷史建築形象,內部用經典歐式風格妝點空間。(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台中市役所」創建於明治44年(西元1911年),為台中首見鐵筋混凝土建築,是台中舊城區指標建物,更被認為是全台最美的市役所。歷經兩年裝修與設備更新, 10日重新開幕,一樓為藝文空間,二樓為義大利餐廳,並邀請到義大利米其林餐廳主廚主掌有故事的料理。

歷經兩年裝修與設備更新, 10日重新開幕,一樓為藝文空間,二樓為義大利餐廳。歷經兩年裝修與設備更新, 10日重新開幕,一樓為藝文空間,二樓為義大利餐廳。(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役所最初作為「台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爾後歷經台中市行政官署、台中市政資料館、新聞室、交通局辦公室等機構使用。重新開幕後的台中市役所,保留歷史建築原始外觀,內部打造經典歐式風格的藝文場域及餐飲空間,為百年建築注入新生命。

副市長黃國榮出席表示,他個人認為台中市役所是所有歷史古蹟中最漂亮的建物, 200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作為市府文化局的文化展場,爾後委外古典玫瑰園營運五年多。近年再重新整修,委由好役思公司經營。未來將結合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等官舍群及台中文學館的文化資源,加上頻繁的藝文活動,推動中、西區復興,舊城區再起。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台中市役所作為具特色的藝文交流平台,未來將串聯台中州廳、刑務所官舍群等周邊文化資產場域力量,打造老時光、新潮流的文化聚落,形塑獨特新舊共榮的聚落氛圍。另對於「台中州廳」的空間運用,陳佳君透露,仍保留市府文化局相關單位進駐,部分空間則規劃為藝文空間。

營運團隊指出,台中市役所一樓規劃主題常設展覽,並集結文化與生活選書、特色風格選物等;二樓義式餐廳,邀請曾任職於義大利米其林一星餐廳Trattoria Zappatori的台灣主廚林耀輝(Lance),結合人生旅程與各地文化,融合為有故事性的料理;三樓保留開放空間,可見陽光從古典巴洛克式建築圓頂投射而下,照映刻滿歷史印記的牆面。

台中市役所一樓規劃主題常設展覽,並集結文化與生活選書、特色風格選物等。台中市役所一樓規劃主題常設展覽,並集結文化與生活選書、特色風格選物等。(記者黃玉燕/攝影)

二樓義式餐廳,邀請曾任職於義大利米其林一星餐廳Trattoria Zappatori的台灣主廚林耀輝(Lance),結合人生旅程與各地文化,融合為有故事性的料理。二樓義式餐廳,邀請曾任職於義大利米其林一星餐廳Trattoria Zappatori的台灣主廚林耀輝(Lance),結合人生旅程與各地文化,融合為有故事性的料理。(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