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企得標 中企退出海底電纜計畫

圖為海底電纜示意。(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海底電纜示意。(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報導】中美之間競爭日益激烈,中國公司正在因國安問題面臨更激烈的競爭壓力。在敏感的海底光纜建設領域,面對美國對手的優勢,中方減少一個連接歐亞網路電纜的計畫。

《金融時報》報導,據三位了解該決定的人士稱,去年,美國公司SubCom打敗中國最大行業供應商恆通海運(Hengtong Marine),被選中成為第六條東南亞—中東—西歐海底電纜(SEA-ME-WE 6)計畫承建商。隨後中國最大的兩個電信集團,即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退出其合計約20%的投資。


這條電纜估計耗資約5億美元,涉及連接東南亞和西歐的19,200公里電纜。據了解該計畫情況的業內人士稱,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離開表明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緊張關係在加劇。SEA-ME-WE 6財團的另一個成員稱中國公司的參與「重要但不關鍵」。

目前,規模較前兩家公司小得多的中國聯通仍然留在該計畫中,投資額不詳。該計畫預計將於2025年完成。

自2020年以來,美國以國家安全問題為由,拒絕了幾條涉及中國公司或直接連接美國和中國大陸或香港海底電信電纜的許可。

雖然SEA-ME-WE 6不是世界上最大的國際電纜,但它的長度與完全由中國公司鋪設的和平電纜相似,後者橫跨21,500公里,連接新加坡和法國。

大約95%的洲際網路流量——數據、視訊通話、即時訊息、電子郵件通過400多條活躍的海底電纜傳輸,這些電纜長達140萬公里。

幾位西方安全專家說,中共最新的數據安全法規定,如果有關信息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國內公司和機構必須與政府分享數據。這表明中國公司運營的數據可能容易被中共截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