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睽違三年 札幌冰雪節 壯觀登場!

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豐平館》,這是札幌市中央區中島公園內的西洋建築。(攝影/如初)
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豐平館》,這是札幌市中央區中島公園內的西洋建築。(攝影/如初)

(文、攝影/如初)因為疫情關係,日本北海道在日前迎來睽違三年之後,世界三大冰雪盛典之一的「札幌冰雪節」,短短一週慶典(2/4~2/11),迎來八方遊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欣賞美麗壯觀的冰雕吧!

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最喜歡媽媽》。(攝影/如初)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最喜歡媽媽》。(攝影/如初)

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日式城郭》。(攝影/如初)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日式城郭》。(攝影/如初)

札幌冰雪節始於1950年,今年已是第73屆。本屆冰雪節約有160座大小雪雕展示,其中由經驗豐富的陸上自衛隊和札幌冰雪節大雪像委員會等,製作出高達10公尺的5座大雪雕是最大看點。此外由市民參與製作,取材於高話題度的小雪雕,也各有特色。

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北海道棒球場F VILLAGE》。(攝影/如初)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北海道棒球場F VILLAGE》。(攝影/如初)

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白堊紀的北海道》。(攝影/如初)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白堊紀的北海道》。(攝影/如初)

今年的雪雕和冰雕,分布在市中心的大通公園和薄野會場。白天可欣賞雪雕的細節製作,晚上則有通過動態投影技術呈現的光雕秀。然而,今年還不能直接到訪日本的遊客,也可通過VR形式,在虛擬空間感受冰雪節的盛況。

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恩布利之家》。(攝影/如初)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恩布利之家》。(攝影/如初)

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奔跑的純種馬》。(攝影/如初)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奔跑的純種馬》。(攝影/如初)

值得一提的是,冰雪節的最後一天,會透過電視會播放大型推土機將雪雕推倒的畫面,以示冰雪節的結束。

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安西教練》(灌籃高手)。(攝影/如初)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安西教練》(灌籃高手)。(攝影/如初)

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雪未來2023》。(攝影/如初)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作品《雪未來2023》。(攝影/如初)

儘管此畫面不禁令人大呼惋惜,但據說與其讓雪雕慢慢化掉,不如在其仍有美感時推倒,保留其在人們內心的完美。這也許就是日本人對美的一種堅持吧!◇

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冰雪體驗場。(攝影/如初)2023年北海道札幌冰雪節冰雪體驗場。(攝影/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