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勞保改革 立委:總統應召開國是會議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右3)2月14日在臺北舉行「救勞保不能靠撥補,世代正義不容迴避」記者會。(中央社)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右3)2月14日在臺北舉行「救勞保不能靠撥補,世代正義不容迴避」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賴玟茹/臺北報導】為解決勞保問題,立委賴香伶2月14日舉行「救勞保不能靠撥補,世代正義不容迴避」記者會,呼籲蔡英文政府應有具體作為。

賴香伶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勞動部的精算報告,勞保基金餘額將於五年內見底,除了藉由政府撥補的財務不得低於1千億元外,呼籲總統蔡英文應召集勞保改革國是會議,行政院應提出《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具體推動勞保財務改革。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呼籲,朝野政黨都應該正視衝擊千萬勞工的勞保危機,政府應該著手進行解決方案;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勞保年改不缺方案,而是缺乏選擇的勇氣。他也籲請政府,應確實揭露勞保的財務狀況,避免在未來幾年必須面對斷崖式的改革。

對於改革方向,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表示,如果延長退休年齡、多繳少領、廢除一次金給付、政府增強撥補補貼力道等勢在必行,否則無以挽救財務問題,並建議在改革的同時,兼顧勞動市場秩序,以年金為調控工具,創造年輕世代更多的就業機會。

賴香伶表示,立法院開議在即,她會在《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的修法協商中,具體要求勞保、健保的撥補金額不得低於1千億元;並要求朝野對話、形成共識,加速推動勞保財務改革,促使勞保永續發展。

勞保改革 勞動部:蒐集意見 審慎研議

針對立委賴香伶等人所提出的勞保改革訴求,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回應,年金制度的財務問題來自人口老化及少子女化,參考國外經驗,政府撥補亦為因應措施之一;勞保改革將持續蒐集意見,並審慎研議。

民國109年首次撥補勞保基金,並逐年提高撥補金額,勞動部表示,連續四年共計撥補新臺幣1,170億元,今年編列的450億元將於2月撥入基金。

另外,在《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也會額外挹注,未來仍會持續撥補及提高撥補金額,確保勞保制度穩健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