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船勾斷海纜 馬祖斷網2周成孤島

臺灣與馬祖間兩條海纜全斷至今已兩周,立委質疑,兩條海纜陸續遭船隻拖斷,讓馬祖成孤島,已成國安危機。圖為芹壁村資料照。(記者鄧玫玲/攝影)
臺灣與馬祖間兩條海纜全斷至今已兩周,立委質疑,兩條海纜陸續遭船隻拖斷,讓馬祖成孤島,已成國安危機。圖為芹壁村資料照。(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吳旻洲、林紫馨/臺北報導】

臺灣與馬祖間的兩條海纜全斷至今已兩周,中華電信已啟動備援微波系統。立委質疑,兩條海纜全斷讓馬祖成孤島,已成國安危機,政府應該調查清楚,本次事件究竟是貨輪意外,或者是人為破壞。

「臺馬第二海纜」2日斷纜,通信自動切換至「臺馬第三海纜」,但第三海纜8日再次斷纜,導致臺灣、馬祖之間的兩條海纜全斷,目前中華電信已啟用第二重備援微波系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6日舉行記者會,立委陳雪生表示,馬祖海纜總共有3條線,第一條海纜老舊淘汰,第二條海纜在2月2日被中國漁船拖斷,第三條海纜也在2月8日遭貨船拖斷,究竟是漁船、貨船還是兩岸之間的衝突,他們不得而知,沒有類似情報,但是中共的貨船確實已經越過兩岸的中線。

陳雪生認為,臺灣的國安危機恐怕已經全面升級,海纜斷線讓整個馬祖成為孤島,涉及層面不只是觀光跟教育,甚至連軍事都受到影響,包括觀光民宿業者要訂機位、訂床位全部癱瘓,就連立委跟縣長之間的通話也完全斷線,已經造成一個危機,居民根本無所適從。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認為,這看起來是單純事件,但實則牽涉到重要的國安議題,無論是美國官方、智庫、臺灣,都評估中共如果要對臺灣發動戰爭,切斷海底電纜是中共會採取的作為之一。這次臺灣、馬祖之間的電纜陸續被切斷,到底是貨輪意外或者是人為的,要調查清楚。

王定宇強調,目前啟動的備援微波系統,讓通訊和基本訊息傳遞不會中斷,是不錯的備援,但假設若這樣的備援也遭到干擾或破壞時,臺灣與馬祖之間,或臺灣和離島之間中斷通訊,下一個備援計畫在哪?

他表示,臺灣、馬祖之間電纜線被切斷,除了趕快修復,恢復民生服務功能以外,臺灣必須注意到這有無人為破壞的可能性;其次,臺灣和離島之間的電纜線是否這麼容易被破壞,有無可能強化其安全。

王定宇說,第三,平時都容易被破壞,戰時被破壞是必然的,目前依靠微波系統備援是否可靠?有無被干擾的可能性?是否另外建構更安全可靠的備援?這都是安全議題、民生議題,也是臺灣面對中共威脅必修的課題。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則透露,依據統計數據,過去從2017年至2022年間,臺馬電纜就斷了25次,肇事者幾乎都是中國的商漁船、抽砂船所造成。這是中共對臺灣以及馬祖的實質騷擾,他要嚴厲譴責,並呼籲中共政府應該要嚴格管制自己的船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