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土耳其強震示警 民代籲推防災型都更

民眾黨臺北市議會黨團16日召開記者會,關注都更與防災問題。(民眾黨市議會黨團提供)
民眾黨臺北市議會黨團16日召開記者會,關注都更與防災問題。(民眾黨市議會黨團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土耳其強震造成4萬多人喪生,臺灣也有多條地震帶貫穿,民眾關注居安議題。民眾黨臺北市議員黃瀞瑩、陳宥丞、張志豪16日聯合召開記者會,關注都更及複合型災害應變等議題。對於修法進度,都更處允諾三個月內將草案送交議會黨團。

長期以來「都更」速度被批牛步,主要卡在臺北寸土寸金,所有權人不滿都更後換得的實際坪數縮水,建商要求容積率要加大,建材漲價利潤下降等分歧,政府也憂心禁令一開,擁擠的大臺北恐將蓋滿更多房屋,不利城市健康發展。

臺灣民眾黨在臺北市選上四席議員,順利成立市議會黨團。16日士林北投區的黃瀞瑩、南港內湖區陳宥丞以及大安文山區張志豪三位新科議員,邀請民眾黨立法院總召邱臣遠共同探討居安問題。

本次記者會邀來內湖康寧路住二山限區個案住戶現身記者會。住戶代表楊先生表示,房屋老舊破損,甚至需要用鋼架支撐,住得不安穩,大家想翻新老舊房屋卻沒有法源,更擔心大地震一來房子就倒了。

都更也要看區域條件,「住二」土地容積率不被建商看好,成為都更棄子。議員陳宥丞表示,住二山限區的住戶是都更危老中的弱勢,房子急需整修。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長陳建華強調,住二山限區可以危老方式進行都更,同意比率等相關法規已著手修法,並允諾三月份之前會將草案送至議會黨團。

張志豪強調,目前災防辦公室防災業務只針對公有建築物進行減災和應變,對於已達危老標準的私人住宅卻沒有納入,政府應主動介入,把危老納入災防辦業務範疇,確保民眾身家安全。

黃瀞瑩提到,為加速都市更新,前市長柯文哲任內推動法令鬆綁與行政程序簡化,在產權複雜、整合困難、弱勢比率高的社區推動公辦都更案,希望新任市長蔣萬安在此基礎上延續下去,並優化提出都更與危老重建的短、中、長期計畫。

邱臣遠呼籲,希望中央協助地方進行防災型都更,協助各縣市降低需要百分百所有權人同意的門檻限制。根據目前中央「都市更新發展計畫」,經費都是由營建建設基金項下之中央都市更新基金預算支應,經費來源有限,推動量能不足,建議中央應增加經費,擴大辦理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