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通膨增加打工意願 大學生最愛展場兼差

人力銀行17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學生最想應徵展場工讀生,而疫情期間受歡迎的美食外送工作卻跌出10名之外。(記者侯駿霖/攝影)
人力銀行17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學生最想應徵展場工讀生,而疫情期間受歡迎的美食外送工作卻跌出10名之外。(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大專院校陸續開學,但學生面臨外出用餐、搭乘交通工具等費用增長的通膨壓力,也增加學生積極打工、賺取生活費的意願。人力銀行17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學生最想應徵展場工讀生,而疫情期間受歡迎的美食外送工作卻跌出10名之外。

1111人力銀行調查1,250份有效問卷,發現開學後有打工計畫的學生高達83.5%,較去年同期成長一成。其中,學生最想應徵的職務類型為活動展場工讀生,占比達37%最高,其他依序有餐廳內外場、飲料店員、助教、文書設計等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間深受學生打工族群喜愛的美食外送工作,占比僅剩2%、跌出10名榜單外。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分析,活動展場工讀生通常以單日計算領現,彈性上比較有競爭力,因此成為打工首選,而疫情走向共存,需要接觸人群的餐飲服務業重獲學生青睞。

相對來說,美食外送因工作波動性、危險性較高,在服務業大量缺工的時期,已失去疫情紅利的優勢。陳尹柔表示,調查也顯示學生每月打工平均73.7小時,可賺進新臺幣1萬3,070元,平均時薪177元,與目前基本工資差異不大。

打工經驗豐富的Seajay,曾做過潛水教練、網拍男模、推拿整復等職務,目前擔任餐酒館的外場服務生。他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指出,深感臺灣薪資漲幅追不上通膨的趨勢,選擇打工時都會看是否供餐,否則光是一餐的錢,可能又吃掉了時薪。

Seajay表示,未來也想在國外當潛水教練一圓夢想,考慮到潛水環境與物價水準,目前規劃到泰國或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