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其邁:建議中央先增中南部公車路網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支持「中央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但中南部公共運輸路網不像北部完善,建議中央應擴大對於南部電動巴士補助。(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支持「中央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但中南部公共運輸路網不像北部完善,建議中央應擴大對於南部電動巴士補助。(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交通部擬推動「中央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高雄市長陳其邁16日出席行政院院會時提到,他支持中央鼓勵民眾使用公共運輸,但在方案規劃上,應優先考量南北發展上的城鄉差距。他17日受訪時說明,建議中央優先增加中南部公車路網,並依各地方建設成本合理補助。

針對「中央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議題,陳其邁17日受訪時表示,他支持擴大整個公共運輸,但應該要特別注意城鄉差距、南北平衡的問題,因為除了北部之外,中部、南部都有一些路網建構不足等資源分配的問題,高雄、臺南、臺中在捷運等方面都遠落後於北部;假如要進行補助,應該先在南部快速增加公車路網,尤其是電動巴士。

陳其邁認為,一方面要擴大公車捷運化、電巴捷運化,讓路網更普遍;二方面也考慮到整體定價的問題,在南部地區以高雄市為例,因為路網不普遍,所以大家都騎摩托車居多,他也指示交通局,必須再壓低票價,讓機車族可以轉換到使用大眾運輸。

「以目前狀況來看,幾乎所有資源都被北部拿走」,陳其邁強調,中央補助必須根據各縣市的財政狀況、路網的普遍性,以及區域特性進行通盤考量,各縣市也必須開誠布公把所有的成本納入計算,以高雄市為例,面積是臺北的11倍大,從桃源區到市區超過150公里,對業者來說成本就非常高。

陳其邁說,他很支持交通部擴大公共運輸政策,但希望除了雙北之外,其他四都,甚至是六都之外的縣市也都可以享受到相關方案的補助,如此才不會使南北差距擴大,也讓整體的城鄉差距不要過度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