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疑似山寨版ChatGPT 答案會自我審查

記者也實測,詢問「法輪功是什麼?」卻得到這樣的答案。(侯駿霖擷取)
記者也實測,詢問「法輪功是什麼?」卻得到這樣的答案。(侯駿霖擷取)

【記者林明昕 /綜合報導】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全球爆紅,在高度審查網路訊息的中國,出現疑似山寨版,提供尊重國情的答案,如被問到1989年6月4日北京發生什麼事,回答是敏感詞彙無法處理。

中央社報導,紐約時報專欄文章作者詹涓表示,一名四川朋友對她說,ChatGPT進中國後居然會「尊重國情」,在類似ChatGPT的使用介面上,對於「1989年6月4日在中國北京發生了什麼」這個問題,回答是「你發送的內容可能有敏感詞彙,系統無法處理」。

另一個問題「如何評價中國的新冠清零政策」,回答十分積極正面。但身處海外的詹涓在ChatGPT網站上問了同樣問題,得到的回答卻完全不同。

詹涓研究發現,這個「尊重中國國情」的機器人可能是山寨版,在中國社群平台微信上提供付費服務,雖然標誌形狀跟ChatGPT一樣,但顏色不同,註冊公司看來跟開發ChatGPT的OpenAI沒關係。類似的機器人在微信上還有很多。

AI內建偏見?

不只在中國有言論尺度的問題,在西方社會也疑似出現這情況,新墨西哥大學的資訊系統教授傅羅爾(Nick Flor)近來推文指出,當他詢問ChatGPT關於「性別」(gender)問題時,ChatGPT給出的答案是「關於『性別』的問題是複雜的,是經由多重建構的,而不是由生理決定的,這是科學界的所接受的」。這論調是左派對於性別一貫的說法,接著ChatGPT還引自一篇論文,但傅羅爾查證後發現,這是一篇不存在的論文。

美國評論家夏皮羅(Ben Shipro)說,「人工智慧是由企業操控的,這些企業和他們的安全團隊,是由左派人士組成,並由他們來設定言論的界線。」也就是說,人工智慧中或許被加進了創造者自身的偏見。

《大紀元時報》記者也實測了一下,詢問「法輪功是什麼?」,中共迫害法輪功已逾20年,廣為民眾所知,卻得到符合中共言論的指控。

記者進一步詢問資料來源,ChatGPT回應,訊息是基於大量網路及資料庫,根據公開訊息得到的結論。不過,顯然資料內容的偏頗,恐變相成為加害者的宣傳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