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貓狗飼主 如何維護家中清潔?

對養寵物的家庭而言,維持居家空間清潔很重要。(Shutterstock)
對養寵物的家庭而言,維持居家空間清潔很重要。(Shutterstock)

文/林海柔
對於養狗狗或貓咪的家庭來說,清理汙漬、異味,保持居家清潔,可說是最大的挑戰之一。生活環境沒有打理好的話,也會影響寵物和家人的健康和生活品質。每位貓狗主人可以從3個方面,保持居家環境的清潔和舒適。

一、消除異味的根本原因

貓咪、狗狗的皮膚和人類不同,牠們的皮膚油脂有保護作用,能夠滋養漂亮的毛髮,不需要每天洗澡。狗約每隔7~10天洗一次澡,貓咪則是2~3個月洗一次就可以了。如果發現室內有異味,那麼主人除了留意洗澡之外,還要注意下面幾個衛生問題:

日常多注重衛生,寵物和主人才能在舒適清爽的環境下快樂生活。(Shutterstock)日常多注重衛生,寵物和主人才能在舒適清爽的環境下快樂生活。(Shutterstock)

耳鼻口異味
一般來說,狗狗和貓咪的口水、鼻涕是沒有異味的。如果狗狗舔過沙發、玩具或理毛後留下難聞的氣味,飼主可靠近寵物的嘴巴聞聞看。口腔有臭味很可能是牙結石、牙齦炎、牙周病,甚至是肝病、腎病或糖尿病等原因造成的。

貓咪和狗狗的耳道平時需要保持清潔,如果耳垢堆積太多,加上環境潮溼等因素就容易發炎。當犬貓靠近時耳朵散發出惡臭,很可能是感染黴菌或長耳蟎;而狗狗鼻涕有臭味則可能是慢性鼻炎引起的,此時飼主最好帶寵物去給獸醫檢查、治療。

排泄物異味
你家寵物有臭臭的「體味」嗎?如果確實清理犬貓排泄物之後,屋裡仍然飄散著「大便味」,有可能是肛門腺沒有清潔乾淨。貓咪狗狗的肛門腺位於肛門口2側突起處,主要功能是分泌肛門腺液,排便時有潤滑作用。

貓狗受到驚嚇或緊張時也會分泌肛門腺液,散發氣味,通常是為了劃分領域,與陌生動物互聞屁股辨認對方。肛門腺分泌物味道很臭,平時需定期幫貓狗擠肛門腺清潔,且這麼做還能預防發炎。

擠肛門腺的技巧
1. 平時可利用洗澡時幫寵物擠肛門腺,先將尾巴往上拉直約90度。

2. 取2張衛生紙,蓋住肛門口,2隻手指捏住肛門口2側,以垂直角度,由下往上擠推,多做幾下。注意:不是往內擠壓,往上擠才能清出殘留腺液。

3. 擠出肛門腺分泌物後,肛門有點紅紅的是正常現象。用酒精棉擦拭髒汙,保持肛門乾淨。

貓咪和狗狗的肛門腺需要定期清潔,以免發炎。(Shutterstock)貓咪和狗狗的肛門腺需要定期清潔,以免發炎。(Shutterstock)

定期清潔貓狗的日常用品
貓咪和狗狗每天使用的睡墊,最容易藏汙納垢,太久沒洗會滋生細菌、散發臭味,所以飼主應定期清洗睡墊。

寵物睡墊最好選用棉質、可拆式的。清潔時可先用吸塵器將毛髮、皮屑吸乾淨,接著再用中性清潔劑或小蘇打粉清潔洗滌,最後再拿到陽光下曝晒殺菌。保持睡墊乾淨,能避免異味或跳蚤等寄生蟲藏匿。

而寵物項圈、玩具等用品也需要定期清洗。將項圈、玩具放入混合小蘇打粉的溫水中,浸泡30分鐘,再以冷水沖洗乾淨。

二、基本清潔技巧

照顧寵物的過程中,需要經常清潔生活環境,以確保自己和寵物都能在乾淨的空間中生活。

即時清理
平時養成立即清理寵物糞便、尿液、嘔吐物的好習慣,是保持居家整潔的最好方法。每天睡前將寵物玩具、雜物收拾乾淨,準備一個專用的寵物玩具籃,收納寵物的用品,才不會讓空間顯得雜亂。

帶愛犬外出散步回家後,狗狗腳掌在外沾到的泥汙,可能會在家中留下痕跡,回到家時應立即用溼布將腳趾擦乾淨,這麼做能預防狗狗得到趾間炎,也能保持居家乾淨。

深度清潔
貓狗如果隨地便溺,處理乾淨後最好用白醋加強擦拭,除去排泄物氣味,以免寵物習慣性在同一個地方大小便。白醋還可裝瓶,噴灑在地毯或任何角落,以消除揮之不去的異味。

使用蒸氣式拖把,利用高溫蒸氣殺菌、除臭。(Shutterstock)使用蒸氣式拖把,利用高溫蒸氣殺菌、除臭。(Shutterstock)

地毯、地板上的毛髮使用吸塵器清理乾淨後,建議使用蒸氣式拖把,利用高溫蒸氣殺菌、除臭。

三、改善生活環境的技巧

如果你已經做好了寵物和環境空間的衛生清潔,那麼也可嘗試其他一些技巧,讓你的清潔工作更輕鬆。

幫狗狗帶圍兜
有些品種狗特別容易流口水,例如伯恩山犬(Bernese Mountain)、大丹犬(Great Dane)或鬥牛犬(French Bulldog)等。幫狗狗圍上圍兜可以保持胸部毛髮乾淨,減少口水沾溼沙發、地板的機率。

多準備一個貓砂盆
如果貓砂盆中有「便便」且未能即時清除,貓咪很可能會在上廁所時踩到糞便而在屋裡留下汙漬;天性愛乾淨的貓咪不喜歡使用髒臭的貓砂盆,牠很可能因此在錯誤的地方便溺,或是長時間憋尿影響健康。建議飼主多準備一個貓砂盆,這麼做可以減輕寵物和主人的壓力。

飼主可多準備一個貓砂盆讓寵物貓使用。(Shutterstock)飼主可多準備一個貓砂盆讓寵物貓使用。(Shutterstock)

不會掉屑的貓抓柱
自然界中的貓咪喜歡在自己休息區域的樹幹上抓撓,留下氣味以標示自己的「地盤」。而家貓同樣有「磨爪」的習性,因此養貓家庭大都會準備「貓抓板」和「貓抓柱」讓貓咪使用。建議選擇劍麻材質的「貓抓板」和「貓抓柱」,這種材質比較不會像瓦楞製抓板容易掉碎屑而需經常清理。

「貓抓布」沙發
貓咪和狗狗經常喜歡蜷縮在沙發休息,有時跳上跳下會留下髒汙,或是爪子不小心抓破沙發布很難處理。「貓抓布」系列的布料防磨係數很高,爪子不容易勾進布料,因此較不會破損。且這種布料還有防潑水、好清潔的特性,布料顏色和質地選擇性也很多,不但能做成沙發布也能做床套,很適合寵物家庭使用。

貓抓柱選購劍麻材質較不易掉屑,不用費心清理。(Shutterstock)貓抓柱選購劍麻材質較不易掉屑,不用費心清理。(Shutterstock)

除了以上列舉的改善方法,飼主也可使用寵物專用的清潔液,一週全面清理一次居家環境。日常多注重衛生,寵物和主人才能在舒適清爽的環境下快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