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認定俄犯有反人類罪

賀錦麗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演講。(Thomas KIENZLE / AFP)
賀錦麗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演講。(Thomas KIENZLE / AFP)

【記者張婷/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上週六(2月18日)在德國宣布,美國政府已正式認定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期間犯有反人類罪。

「美國已經正式確定,俄羅斯犯下了反人類罪。」賀錦麗斯在當天的慕尼黑安全會議(MSC)上發表演講時說,「我對所有犯下這些罪行的人,以及與這些罪行同謀的其上級說,你們將被追究責任。」

賀錦麗出示了俄羅斯被指控犯有反人類罪行的部分證據,包括新聞片段和聯合國官方報告中的具體案例。

「首先,從這場無端的戰爭初期,我們目睹了俄羅斯軍隊從事可怕的暴行和戰爭罪。」賀錦麗說。

「俄羅斯軍隊對平民進行了廣泛和系統的攻擊——謀殺、酷刑、強姦和驅逐等可怕行為。」她補充說,

「處決式的殺戮、毆打和電擊。俄羅斯當局將數十萬人從烏克蘭強行驅逐到俄羅斯,包括兒童。他們殘酷的將兒童與他們的家人分開。」

賀錦麗在講話中列舉了俄羅斯不分青紅皂白蓄意攻擊平民的證據,包括轟炸一家婦產醫院,炸死一名孕婦,以及轟炸馬立波(Mariupol)的一家劇院,造成數百人死亡。她還提到來自基輔市郊布查鎮(Bucha)的可怕圖片,其中顯示男人和女人被槍殺後暴屍街頭,任由屍體腐爛,以及聯合國關於一名4歲女孩被俄羅斯士兵性侵的報告。

賀錦麗誓言,美國將「繼續支持司法程序」。

中共加深與俄關係

賀錦麗還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她對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中共加深與俄羅斯的關係感到不安,並指出中共對俄羅斯的支持將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王毅將於本月訪問俄羅斯,這是自莫斯科無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共最高外交官的首次訪問。

「當然,我們也看到像北韓和伊朗這樣的國家為支持俄羅斯的殘酷戰爭而發送武器。我們還感到不安的是,自戰爭開始以來,北京加深了與莫斯科的關係。」賀錦麗在德國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演講時說。

她說:「展望未來,中國(中共)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支持的任何動作,只會『獎勵』侵略,繼續殺戮,並進一步破壞基於規則的秩序。」

「在烏克蘭,將有更多黑暗的日子。每日戰爭的痛苦將持續下去。」她說,「但如果普亭認為他可以等待我們出局,他就大錯特錯了。時間不在他這邊。」賀錦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