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眼袋和黑眼圈好苦惱 花小錢可解決

無論眼袋和黑眼圈是暫時性的,或是長期性的,都有許多自然的方法來控制和治療,在此分享13種改善眼袋和黑眼圈的自然療法。(Shutterstock)
無論眼袋和黑眼圈是暫時性的,或是長期性的,都有許多自然的方法來控制和治療,在此分享13種改善眼袋和黑眼圈的自然療法。(Shutterstock)

文/Lisa Roth Collins(營養師) 編譯/朱莉
購買眼袋和黑眼圈的保養品通常要花不少錢,其實有許多經濟實惠的天然方法,可以改善這些眼部的問題。

眼袋和黑眼圈的形成有各種原因,包括睡眠不足、徹夜喝酒狂歡、睡覺時臉埋在枕頭裡等,還有過敏、過度日晒、老化、溼疹、色素沉澱等問題,也可能導致眼袋和黑眼圈;對於部分人來說,遺傳也起著重要影響。

自然療法 改善眼袋和黑眼圈

無論眼袋和黑眼圈是暫時性的,或是長期性的,都有許多自然的方法來控制和治療,在此分享13種改善眼袋和黑眼圈的自然療法。

1.飲水充足
每天喝6~8杯水可以幫助改善血液循環,並促使眼睛周邊得到滋潤和營養。

飲水充足。(Shutterstock)飲水充足。(Shutterstock)

2.冷敷眼睛
用冷毛巾或其他軟布敷在眼睛上5~10分鐘,有助於收縮眼袋,也可以使用冷凍黃瓜片。

3.飲用綠茶
綠茶中的兒茶素能促進皮膚的血液流動,延緩皮膚衰老,改善眼袋,建議每天飲用1杯或多杯綠茶;也可以將用過的茶包敷眼睛,方法是擠出多餘的茶液,將茶包放入冰箱冷藏20分鐘,然後取出放在眼睛下方15分鐘。

飲用綠茶。(Shutterstock)飲用綠茶。(Shutterstock)

4.睡眠充足
睡眠不足會導致皮膚變白。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導致臉部循環不佳,進而導致臉色蒼白、皮膚鬆弛,出現眼袋、黑眼圈。

睡眠充足。(Shutterstock)睡眠充足。(Shutterstock)

5.使用洗鼻器
如果是因為花粉症或鼻竇炎問題導致眼袋和黑眼圈,使用洗鼻器會有幫助,清除鼻竇中的黏液和其他碎屑,可以避免炎症發生。

6.抬高頭部
睡覺時抬高頭部能防止下眼瞼積聚液體,建議使用較高的枕頭或楔形枕頭,如果覺得不舒服,可以將床頭的床架或床腿下方放置厚墊或磚塊,將整個床的上半部抬高一點。

7.增加膠原蛋白
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的組織和肌肉會逐漸下垂,包括眼睛周圍的組織和肌肉,建議在飲食中增加維生素C和胺基酸的含量,有助於提高皮膚玻尿酸、增加膠原蛋白生成,打造健康的皮膚。

8.蔬果汁塗眼部
將等量的黃瓜汁和檸檬汁混合,用棉球沾上汁液塗抹在黑眼圈上(注意要閉上眼睛),停留15分鐘,再用溫水沖洗乾淨,也可以將等量的番茄汁和檸檬汁混合,如上所述方法使用。

9.塗抹椰子油
椰子油和維生素E都能幫助去除眼袋和黑眼圈。將椰子油塗抹在眼睛下方,並且輕輕按摩,小睡片刻之後再用溫水沖洗乾淨,也可以使用維生素E按照同樣的方法進行。

塗抹椰子油。(Shutterstock)塗抹椰子油。(Shutterstock)

10.敷馬鈴薯汁
將馬鈴薯磨碎(維生素C的良好來源)並榨汁,用棉球或卸妝棉沾上汁液,然後將其放在閉著的眼睛上10分鐘,再用溫水洗淨。

11.敷薑黃鳳梨汁
薑黃的抗炎和抗氧化特性能改善黑眼圈。將薑黃粉與適量的鳳梨汁混合,製成濃稠的糊狀物,並塗抹在眼睛下方,停留10分鐘,再用溫溼柔軟的布擦掉糊狀物。

12.澈底卸妝
如果不卸妝,就帶著濃妝入睡,化妝品會很容易刺激皮膚,並使其暴露在氧化壓力和自由基損傷之下,所以睡覺前一定要澈底卸妝,並且把臉部洗乾淨。

13.減少攝取鹽
鹽會促使身體留住水分,導致眼睛浮腫。在飲食上要多注意各種佐料和加工食品所含的鹽分,切勿攝取過量,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成人每天鹽分攝取量為2,300毫克或更少,但更理想的攝取量是控制在1,500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