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全臺首個機器人外送員 避撞搭電梯送到府

Cubot ONE機器人外送服務整合3D定位與導航技術、5G連網整合技術及專利車體設計,遇到上下坡時也能平穩行進。(記者方金媛/攝影)
Cubot ONE機器人外送服務整合3D定位與導航技術、5G連網整合技術及專利車體設計,遇到上下坡時也能平穩行進。(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自主式移動機器人AMR(Autonomous Mobile Robot)外送到府已成現在進行式!全臺第一個機器人外送員「Cubot ONE」3月1日起在高雄軟體園區的7-ELEVEN軟科門市試營運,Cubot ONE不僅能避撞,還會搭乘電梯,讓園區的上班族在辦公室就能享受機器人外送員送餐到門口的便利。

經濟部技術處、工研院與統一超商2月22日共同宣布,3月1日起在高雄軟體園區的7-ELEVEN軟科門市試營運AMR外送服務。圖左起 為foodomo總經理簡心縈、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經濟部技術處專門委員張能凱、高雄市經發局專門委員陳怡良、統一超商協理謝冠宏、海量數位董事長施中仁。經濟部技術處、工研院與統一超商2月22日共同宣布,3月1日起在高雄軟體園區的7-ELEVEN軟科門市試營運AMR外送服務。圖左起 為foodomo總經理簡心縈、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經濟部技術處專門委員張能凱、高雄市經發局專門委員陳怡良、統一超商協理謝冠宏、海量數位董事長施中仁。(記者方金媛/攝影)

「Cubot ONE」由經濟部技術處補助工研院打造,經濟部技術處專委張能凱表示,近年全球服務型機器人需求高速成長,其中物流機器人整體銷售量占34%,預估到2027年全球物流機器人市場產值可達494億美元。

他強調,Cubot ONE在技術上不但能在人潮中智慧避開障礙,還能遠端控制及進出電梯;在服務上則與foodomo APP實際串聯,不改變原本使用習慣,一鍵下單就可外送到園區各樓層。這次試營運是經濟部繼無人船、無人機,為高雄亞灣5G AIOT創新應用落地再添一筆。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AMR為小型自駕車,整合C-V2X車聯網技術、3D定位與導航技術、5G連網整合技術及專利車體設計。Cubot ONE具「精準領單」、「安全外送」、「跨樓送單」三大特色,能精準接收訂單、執行外送任務,安全地避開行人或障礙物、跨越地形障礙,還能自主呼叫及搭乘電梯,完成跨樓層配送,更優於一般自駕車。

統一超商協理謝冠宏表示,因應未來少子化人力短縮趨勢,統一超商加入「AMR無人智慧物流技術」計畫,提供更方便的無人式服務,帶動擴大服務範圍。首波在高軟營運測試,歡迎園區消費者多利用Cubot ONE外送,讓這項服務獲得更意見回饋與精進,明年起正式營運,藉由統一超商的綿密網點,達到快速服務的目標。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Cubot ONE未來不僅應用在物流與餐飲業,更將擴及製造機具、醫療運輸等,實現AMR高自動化、高靈活性、高安全性的優勢,帶領高雄加速邁向智慧城市。

AMR無人智慧物流技術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在高軟園區試營運,透過Cubot ONE外送,約10至15分鐘內即可在指定地點領取訂購商品,除了能節省出門排隊候餐時間、避免人群接觸、節省外送成本,全電動化設計也能減少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