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超市買不到蛋 陳吉仲致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2日致歉表示,讓消費者跑了超市一兩次才買到雞蛋,覺得非常不好意思。(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2日致歉表示,讓消費者跑了超市一兩次才買到雞蛋,覺得非常不好意思。(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期缺蛋問題民眾很有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2日致歉表示,讓消費者跑了超市一兩次才買到雞蛋,覺得非常不好意思,強調將全力調度雞蛋到市場,滿足國人所需。

陳吉仲22日到新北市五股區農會關懷綠色照顧站了解辦理情形。受訪時表示,雞蛋產地價格,每台斤從新台幣23塊長為42.5元,主要是受俄烏戰爭、全球禽流感疫情,導致飼料成本上漲,每公斤從11塊上漲至17元。

現在重要是,讓雞蛋足夠供應給全國消費者,陳吉仲說,全球面臨禽流感疫情,特別是新型H5N1病毒株,多國受影響,像是美國撲殺超過5000多萬隻,日本超過1500多萬隻,韓國、加拿大,及法國均無一倖免。

陳吉仲說,台灣經各防疫單位努力下,去年至今,撲殺家禽數大約100萬隻,雞蛋減少幅度遠大於其他國家,再加上近期氣溫偏低,國內雞蛋每天量產11萬3000箱,離原先國內需求量12箱還有點距離,農委會將全力做好雞蛋調度,滿足國人需要。

陳吉仲21日也在社群媒體發文解釋,雞蛋無法像工業產品直接複製,它是生物性的產品。生產雞蛋的母雞,來自飼養2到3個月的蛋中雞場,而蛋中雞場的小雞,則來自國內種雞場,國內的種雞則全部來自美國等國家。這三個階段中的任一關卡出了問題,就會造成國內的雞蛋供應減少。

此外,陳吉仲也提到,為建立韌性的農業,種雞場、蛋中雞場及蛋雞場設施設備的更新全面啟動,這樣的禽舍可因應氣候條件的改變對產蛋率的影響,也同時減少禽流感的影響,這樣就可以讓雞蛋產業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