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2022年閱讀排行榜 《原子習慣》最搶手

《原子習慣》登上臺中市圖書館2022年實體書與電子書熱門閱讀榜冠軍。(臺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原子習慣》登上臺中市圖書館2022年實體書與電子書熱門閱讀榜冠軍。(臺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2022年民眾最愛看哪些書?據臺中市立圖書館統計,2022年45所圖書館全年借閱冊數近1,500萬冊,較2021年成長373萬冊,創下新高,可見臺中市民相當熱愛閱讀。其中,《原子習慣》從出版以來熱潮不減,電子書借閱更高達4,000次,登上2022年實體書與電子書熱門閱讀榜冠軍。

中市圖2022年購書經費倍增至1億元,增購逾35萬冊件。(臺中市立圖書館提供)中市圖2022年購書經費倍增至1億元,增購逾35萬冊件。(臺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臺中市文化局表示,回顧2022年,文學類是最受讀者喜愛的借閱類別,包括謝哲青《早知道就待在家》、黃山料《好好再見 不負遇見》、藝人林依晨《做自己,為什麼還要說抱歉?》等都是人氣王。而奇幻、科幻、懸疑推理類,以李美芮《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東野圭吾《天鵝與蝙蝠》及陳郁如《仙靈傳奇》最受歡迎。

心理勵志類有《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人氣作家大師兄《火來了 快跑》;商業理財類則以詹姆斯.克利爾《原子習慣》、摩根.豪瑟《致富心態》最搶手;旅遊類書籍《出發臺灣山林》也入榜。

臺中市2022年45所圖書館全年借閱冊數近1,500萬冊,創下新高。(臺中市立圖書館提供)臺中市2022年45所圖書館全年借閱冊數近1,500萬冊,創下新高。(臺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電子書逐漸成為新一代的閱讀趨勢,文化局指出,除《原子習慣》外,羅伯.狄保德《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歡迎光臨夢境百貨》、劉軒《不敗學習力》等書均擁有高人氣。在校園推動平板教學與數位閱讀的助益下,兒童電子書的借閱更異軍突起,本土作家王淑芬、王文華、賴馬與哲也等人的作品也登上熱門閱讀排行榜。

《原子習慣》是一本簡單易明又實用的好書,本書作者詹姆斯‧克利爾,在高二的一場棒球賽中意外被球棒擊中臉,嚴重受傷,經過好幾個月治療,雖然痊癒出院,可以重新踏上球場,卻只能坐在板凳席,幾乎沒有機會上場。在頭部嚴重受傷之後的第6年,他被選為他所就讀大學的最佳男性運動員,並且入選ESPN的全美明星陣容——整個美國僅有33人獲得這項殊榮。

克利爾在書中分享他因一些小習慣而出現的大改變,強調首先要擺脫拖延的習慣,立即進入「啟動」開始,可將目標訂得低一些,例如:每天讀一頁書、做一下伏地挺身,透過重複的簡單習慣來改變自己的生活,進而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果。

文化局進一步說明,中市圖2022年購書經費倍增至1億元,增購逾35萬冊(件)的中文、外文、東南亞、電子書及影音資源等,讓市民「月月有新書」。此外,2023多元閱讀繽紛季人生百味講座3月18日在豐原圖書館登場,邀請臺語金曲獎歌后江惠儀分享苦盡甘來的甜蜜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