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打破中共壟斷 美商對日本供應稀土

在美國政府支持下,美國芒廷帕斯稀土礦於2018年恢復開採作業(NASA)
在美國政府支持下,美國芒廷帕斯稀土礦於2018年恢復開採作業(NASA)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唯一的稀土生產商已經達成協議,會將其新加工廠的產出運往日本。為遏止中共在該關鍵原料供應鏈中的作用,美國和盟友採取了一系列行動。

彭博社報導,按照協議,擁有加州芒廷帕斯(Mountain Pass)稀土礦的MP材料公司將把它生產的材料直接賣給貿易巨頭住友商事株式會社(Sumitomo Corp.),以便在日本分銷。通常的做法是將礦產運往中國加工,日本公司則到中國採購。

芒廷帕斯是美國國內唯一的稀土礦場,美國國防部參與了投資,以減輕美國在稀土礦物方面對中國的依賴。

美日兩家公司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該協議將「穩定和加強對日本製造業至關重要的供應鏈,並使其多樣化」。兩家公司沒有提供有關數量或時間的細節。

芒廷帕斯稀土礦場已經成為美國推動重塑關鍵礦物供應的旗艦業務。2021年,其占世界稀土開採供應量的15%。美國總統拜登去年簽署了3,500萬美元的額外資金,用於推動採礦以外的工作。

白宮稱,在稀土方面,中國所擁有的提煉能力約占全球的85%,美國正在帶頭減少依賴中共提供的戰略性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