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首度立院施政報告 陳建仁:全力落實總統交付4大任務

行政院長陳建仁列席立法院會首度進行施 政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列席立法院會首度進行施 政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立法院24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首度的施政方針報告,並備質詢。陳建仁強調,他將全力落實總統蔡英文交付的4大任務,盤整防疫措施穩定邁向疫後新生活、健全社會照顧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

陳建仁上周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遭到國民黨杯葛,他於24日再度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會前陳建仁先帶領幕僚到立法院大會主席辦公室作禮貌性拜會。

他進行施報告時表示,先細數前三位行政院院長任內推動的相關重大政策與成績,並強調新的行政團隊將以同理心和關懷心,更加體察民意、重視溝通,加速全方位建設,全力落實蔡總統交付的4大任務,盤整防疫措施穩定邁向疫後新生活、健全社會照顧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

「盤整各項防疫措施方面,讓民眾生活更加正常化,持續穩定邁向疫後復甦新生活」,陳建仁表示,進行社會照顧體系總檢討,從育兒到長照、從租屋族到房貸族、從學貸壓力到缺工問題,再到治安、道安、資安等,全面革新社會照顧體系。

至於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方面,他表示,將持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第4期計畫,並全面完善農漁村環境基礎建設;同時強化中小企業競爭力,協助傳統產業升級;持續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為臺灣下一世代科技研發實力,打造更有競爭力的體質。

陳建仁也強調,新的內閣團隊將儘速展開全面建設,打造一個 「溫暖而堅韌」的臺灣,讓臺灣在下一個10年,更具備面對國內外諸多挑戰的韌性及持續領先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