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紐、臺灣北歐國會聯誼會24日成立

臺灣與紐西蘭國會友好聯誼會、臺灣與北歐友臺4國國會聯誼會24日成立。(中央社)
臺灣與紐西蘭國會友好聯誼會、臺灣與北歐友臺4國國會聯誼會24日成立。(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立法院24日舉行臺灣與紐西蘭國會友好聯誼會、臺灣與北歐友臺4國(丹麥、芬蘭、挪威、瑞典)國會聯誼會成立大會;聯誼會會長立委林楚茵表示,期待藉此匯聚國內力量,促進臺紐、與北歐4國各級政府與民間交流。紐西蘭與瑞典駐臺代表親自出席與會。

臺紐國會友好聯誼會,會長由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擔任,副會長為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與莊瑞雄、國民黨萬美玲、民眾黨邱臣遠。臺灣與北歐友臺4國國會聯誼會也同時成立,會長為林楚茵,副會長則由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莊瑞雄、邱議瑩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擔任。

林楚茵表示,有感臺紐、北歐友好氣氛逐漸加溫,盼深化國際經貿交流,期待匯聚國內的力量,促進臺灣與紐西蘭、北歐4國的各級政府與民間交流。相信可以透過國會外交,把過去3年因疫情阻隔的部分,讓這些國家民眾跟臺灣再度連結。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說,臺紐感情比外界想像更深厚,雙邊貿易持續成長,烏俄戰爭後,更能體會民主自由的可貴,聯誼會正式成立,彼此關係勢必更加緊密。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馬嘉博(Mark Pearson)認為,臺灣是紐西蘭現階段重要的盟友,期待透過聯誼會,促進雙方更多面向、更深層的交流。

外交部主秘唐殿文指出,紐西蘭與臺灣是印太地區理念相近夥伴,雙方原住民族在語言文化的連結基礎上,也有穩固合作關係,期盼未來攜手共創印太和平。

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臺北辦事處代表歐瑞思則表示,瑞典國會友臺小組是他們最大的友誼外交小組,去年12月歐洲議會訪團7位成員,就有2位來自瑞典,代表瑞典非常重視臺瑞關係,並且支持臺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價值,期盼雙邊關係在商業、研發、文化、永續等領域都能有更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