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搶人才 放寬陸民就業

香港過去兩年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人,示意圖。(記者余鋼/攝影)
香港過去兩年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人,示意圖。(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理爾、張瑛瑜/綜合報導】香港政府自去年底實行「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及其他「搶人才」措施,近日爆出爭議事件,先是大陸科學家、基因編輯嬰兒主犯賀建奎獲批「高才通」赴港,再有大陸孕婦稱將透過「高才通」赴港產子。

評論認為,港府的「搶人才」措施為達目標,政策隨意變化,更有讓中港兩地「換血」的目的;亦有評論認為,政策隨意與特首李家超並非政務官出身有關,除了或令香港本身培育的人才離開,更有損害香港形象的隱憂。

基因編輯犯一度獲批 大陸孕婦赴港生子

李家超在去年10月發表《施政報告》,針對過去兩年本地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人,提出4項吸納外來人才措施,包括推出「高才通」;放寬「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無須證明本地招聘困難,可直接提出申請;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為期兩年;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將逗留期限由一年延長至兩年,另以試行形式擴展該安排至香港大學大灣區校園的畢業生,為期兩年。

因基因編輯嬰兒而被判非法行醫罪成的大陸科學家賀建奎,近日高調宣布自己申請的「高才通」獲批,未來能來港工作,引發輿論廣泛批評。港府先證實申請「高才通」過程中,無須申報有無犯罪紀錄。輿論質疑下,港府又加上申請時要填報刑事定罪紀錄的規定,最終宣布以涉虛假陳述獲得簽證為由,撤銷賀的簽證。

另外,近日亦有大陸孕婦在網上發文,指自己申請「高才通」計劃僅4天便取得通行證,計劃來港預約醫院產子。就相關言論,香港入境處發言人聲稱「一直仔細分析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手法及趨勢」,並已全面加強相關入境配套措施,任何旅客入境目的須與其所宣稱相符,否則可被拒絕入境。

「搶人才」目的被質疑是「換血」

時事評論員曹家超在其網台節目上稱,政府現時做事往往自討苦吃,是因為政策已經沒有經過諮詢過程,指出以往政策雖然也由公務員系統研究後才推出,但現在則是為「搶人才」而完成任務,在香港勞動人口流失的情況下,有關部門就要追趕業務指標從而「搶人才」。

另外,他認為如果西方國家知道香港吸納「基因編輯流氓」,就會令人認為香港在生物研究領域方面「無所不用其極」。

2018年,賀建奎因聲稱創造一對可抗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被英國科學雜誌《自然》形容為「基因編輯流氓」(CRISPR rogue),指他的行徑引起國際公憤。

社民連前主席陶君行在網台節目「大君伐」上稱,「高才通」申請是「隨隨便便走過場」,之前的優才計劃有要求申報刑事罪行紀錄,但現在的「高才通」計劃沒有,「罪犯都可以」,質疑當局急於「搶人才」,有「換血」的目的。

政策隨意 因李家超非政務官出身

資深銀行家兼時事評論員吳明德在網台節目「珍言真語」稱,政府政策隨意,是因特首李家超並非政務官出身,「才有這宗這麼亂的事、醜陋的行政措施出來」。他並形容,港府已經做到「三權合作」,「沒人監察得了」,他呼籲當局「要醒覺,不要那麼離譜」,否則會令更多香港本身培育的人才離開。

吳認為,港府現時還沒有定位,所以「什麼人都要搶」。不過他分析香港重新部署後,因為相對外間停滯不前,會與世界其他競爭對手的距離拉遠,「最多叫做亞洲大都會,3、4年後已經不會有人(因為)國際大都會識你。」

「高才通」九成半申請者為中國大陸國籍

政府公布「高才通」的「合資格人才」,包括過去一年年薪達港幣250萬元或以上的人士,及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並在過去5年內累積3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士,另外未符工作經驗要求,但最近5年內畢業的百強大學畢業生,亦可獲發通行證。

「高才通」推出7星期,收到逾萬份申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曾經表示,申請有三分二來自大陸,三分一來自海外;但是《星島日報》2月14日引述消息透露,當中約九成半申請者是中國大陸國籍。

社會政策及公共行政學者鍾劍華21日接受大紀元訪問時,批評當局想矇混過關,說有三成海外申請是「笑死人」,並批評整個計劃毫無針對性,「為了找人來而搞,不論好壞,但求找到人來香港,只要符合那幾個條件,就當作人才用。」

他進一步分析,「藥石亂投,只求填數」的「搶人才」,肯定會吸引到大批掌握到某種技能,但毫無專業道德及底線的人來港找機會。但是香港過去保障專業及道德底線的制度及公民社會,已經被破壞,「無辦法好像以前這樣制衡胡作非為,而有更多有能力胡作非為的人就會來香港。賀建奎就是這類例子」,「結果是怎樣,大家可以猜到」。

責任編輯:鄭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