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每3分鐘餘震1次 土政府加速重建

螢幕顯示的是土耳其近來發生地震的地點。(OZAN KOSE / AFP)
螢幕顯示的是土耳其近來發生地震的地點。(OZAN KOSE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土耳其南部6日發生強震以來,迄今累積8,550次,約每3分鐘餘震1次。上週六(2月25日),土耳其中部發生規模5.5地震,土耳其正在加強重建的工程,並針對建築物問題調查。

上週六上午10點27分,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發出警報,中部阿克撒萊省(Aksaray)以南40公里和埃米爾加齊(Emirgazi)東北18公里處發生了地震,這次地震的深度為10公里(6.21英里)。

隨後,來自《今日印度》(India Today)的報導稱,這場災難發生在距離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近230英里的尼德省(Niğde),也就是說離2月6日大地震的震中距離不遠。

目前還不清楚新一輪地震是否造成了任何傷亡事件。

約每3分鐘餘震1次

土耳其南部6日發生強震以來,迄今累積8,550次,約每3分鐘餘震1次。中央社引述《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上週五的報導,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AFAD)官員塔塔爾(Orhan Tatar)說,6日以來共發生8,550次餘震。正常而言,要4個月才會達到這個數字,災區卻在17天內就記錄了這麼多餘震。

塔塔爾指出,大多數餘震都有明顯震級,災區未來幾天很可能會發生規模5以上的餘震。「從這方面來說,讓我們的公民遠離受損建築是極其重要的。」沒想到真在上週六發生了規模5.5地震。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因應震災的方式遭受抨擊,許多土耳其民眾也砲轟政府多年來未把關建物品質。面對即將到來的選舉,艾爾段承諾一年內重建災民家園,但是專家強調確保建物安全的重要性應大於拚重建速度。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一名政府官員指出,土耳其已經開始進行初步重建作業。這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說,「對於幾個計畫,招標已經完成,合約也簽了。這個過程非常快。」官員補充,政府不會在安全方面妥協。

他說,最初的計畫是至少耗資150億美元(約新臺幣4,598億元)建造20萬套公寓及7萬間鄉間房舍。美商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則估計重建房屋、輸電線路及基礎建設將耗資250億美元。

調查建物問題 184人被捕

土耳其許多民眾對建築政策腐敗益感不滿之際,當局繼續擴大針對6日強震的調查範圍。1位部長今天表示,已有184人因涉嫌要為建築物在強震中倒塌負責而遭逮捕。

中央社路透社報導,司法部長博茲達(Bekir Bozdag)上週六在災區之一東南部城市迪亞巴克爾(Diyarbakir)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說,已有600多人因倒塌建築物遭到調查。

他說,被正式逮捕和還押的包括79名建築承包商、74名對建築物負有法律責任的人、13名業主和18名對建築物進行改建者。

許多土耳其人對他們認為的貪腐建築作法和有缺陷的都市開發不滿,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已承諾追究責任。

據國營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新聞台(TRT Haber)等媒體報導,在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 Party)籍的努爾達伊(Nurdagi)市長也是因倒塌建築物調查而被捕的其中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