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愛貿易規則 英歐達成協議

2月27日,英國首相蘇納克(左)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右)舉行記者會,宣布雙方就北愛爾蘭貿易規則取得突破性進展。(Dan Kitwood/Getty Images)
2月27日,英國首相蘇納克(左)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右)舉行記者會,宣布雙方就北愛爾蘭貿易規則取得突破性進展。(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英國和歐盟週一(2月27日)就北愛爾蘭的貿易規則達成協議,解決了英國脫歐後懸而未決的貿易問題。這項協議能讓英國各地的貨物更順暢的進入北愛爾蘭。

英國與歐盟在脫歐協議中達成《北愛爾蘭議定書》(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實施特殊安排,讓北愛爾蘭實際上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及歐洲單一市場內,以避免北愛爾蘭與愛爾蘭建立硬邊界。

但在此情況下,從英國本土送到北愛的貨物須經檢查,以防有風險的貨物進入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認為,這些檢查實際上是在愛爾蘭海設置了邊界,使其處於孤立狀態。新的協議旨在放寬這些限制。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一(2月27日)在倫敦會晤,以解決英國和北愛爾蘭的貿易問題,同時解決三年前英國脫歐遺留的最大問題。

蘇納克和范德賴恩簽署協議後舉行記者會宣布,雙方同意消除英國與北愛爾蘭之間「各種意義上的邊界」。

協議內容包括建立綠色通道及紅色通道,從英國到北愛爾蘭的貨物經「綠色通道」,可能進入歐盟的貨物則透過「紅色通道」;包裹和寵物不需要再通過海關檢查;英國監管機構批准使用的藥品也將在北愛爾蘭提供。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蘇納克表示,這項協議達成三項成就,除了消除「邊界」,北愛爾蘭能使用英國監管當局批准的藥物外,協議「維護北愛爾蘭的主權」,北愛爾蘭議會將有權阻止歐盟貨物法規在北愛實施。

蘇納克更把協議形容成「轉折點」,結束了北愛地位的不確定性。BBC報導,該協議被譽為英國脫歐後,歐盟和英國「夥伴關係」的新篇章。

北愛爾蘭事務大臣貝克(Steve Baker)說,「我為這項成就感到無比自豪。這對愛爾蘭、歐盟、歐洲懷疑論者和DUP成員來說,都有作用。」

貝克說,對線上零售商來說,不需要額外的程序,向北愛爾蘭出貨與向英國其他地方出貨一樣,「這恢復了北愛爾蘭在聯盟中的地位。這是一個好消息」。

路透:蘇納克的勝利

路透社形容,「這是蘇納克的勝利」,蘇納克去年10月上臺以來,一直在尋求緩和英國與歐盟的緊張關係。他希望談判成功可以讓選民聚焦在國內改革。面對2024年的全國大選,蘇納克必須讓支持度超過反對黨工黨。

解決與歐盟之間長期存在的緊張關係也有望促成其他領域的合作,包括金融服務和科學研究監管。范德賴恩承諾,如果蘇納克能使該協議獲得他所屬的保守黨支持,她將允許英國科學家加入歐盟的大型研究計畫。

但對於蘇納克來說,這份新協議還有變數,上週他未能說服DUP和保守黨內的脫歐派認可該協議。英國副首相拉布(Dominic Raab)表示,該協議需要讓北愛爾蘭在新的歐盟規則中擁有發言權,但這是否足以贏得DUP的支持,將取決於對最終文本的法律解釋。

DUP和支持脫歐的保守派議員都表示,他們將研究新協議的所有細節,然後再決定,時間可能需要數天。

前保守黨商務大臣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告訴ITV:「從我聽到的情況來看,他(蘇納克)做得很好,但我不確定他是否實現了讓DUP重新參與權力分享的目標,這是一切的基礎。」

權力分享是1998年《耶穌受難日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的核心。《北愛爾蘭議定書》被批評,危及這份結束北愛爾蘭三十年宗派暴力的和平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