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疫情溯源 美駐中大使:中共必須更誠實

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資料照。(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資料照。(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週一(2月27日)表示,如果美中兩國要合作,中共就必須「對三年前在武漢發生的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起源更誠實」。

勃恩斯說出這段話的前一天,《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最近提供給白宮和國會的情報報告,美國能源部認為,造成中共肺炎的病毒最有可能是從中國實驗室洩漏。但美國還有4個情報機構對病毒起源有不同的判斷。

勃恩斯週一在美國商會的活動中透過視訊表示,如果希望強化世界衛生組織(WHO),就得敦促中共在世衛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勃恩斯說,中共還需要「對三年前在武漢發生的COVID-19危機起源更加誠實」。2019年12月,武漢通報人類首起COVID-19病例。

世衛組織調查團在前往中國進行病毒起源調查後,於2021年3月30日發布報告。報告認為,病毒「極不可能」從武漢實驗室洩漏。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則澄清,世衛調查團赴中獲取數據受阻,病毒起源需進一步調查。他也曾公開表示,不排除病毒從武漢實驗室洩漏的可能性。

勃恩斯週一還表示,目前是美中關係的困難時期,中共的偵察氣球和北京對烏克蘭戰爭的立場,是他「正在處理的兩個最重要問題」。

勃恩斯說,「現在我們必須處理這些分歧,讓中國(共)承擔責任,並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建立我們的聯盟體系。」

美議員籲解密武漢實驗室文件

鑑於美國能源部的新結論,美國聯邦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成員保羅(Rand Paul)呼籲美國政府解密能源部的文件。多名國會議員則呼籲澈底調查,並要求中共承擔責任。

保羅週一(2月27日)在推特轉發美國能源部的報導,並發文說:「外洩的機密文件(它們應該被解密!)表明,美國能源部的科學家認為了COVID-19是從武漢實驗室洩漏的。」

美國情報界由18個機構組成,包括能源部、國務院和財政部的辦公室。其中8個機構與國家情報委員會一起參與了COVID-19起源的審查。

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週日(2月26日)表示,他將提出法案,解密有關COVID-19疫情起源的情報調查結果。據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的數據,COVID-19疫情已導致美國超過100萬人死亡。

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在推特發文說:「中國(共)需要為COVID-19造成的數百萬人喪生和全球經濟破壞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