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禁用TikTok 毛寧言論引輿論翻車

圖為2022年12月美國加州的抖音辦公大樓(Mario Tama/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12月美國加州的抖音辦公大樓(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3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靜報導)美國、加拿大、日本日前都宣布限制使用TikTok(抖音海外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美國「懼怕一款青年人喜歡的應用App,未免太不自信」。對此,大陸微博上輿論翻車,網民紛紛嘲諷中共:「笑死個人,一個連谷歌都用不了的地方。」「我們懼怕整個外網!」「誰太不自信?」

週一(27日),美國白宮要求政府機構在30天內,確保所有聯邦政府的裝置和系統,都沒有安裝中國影音分享平臺TikTok。聯邦首席訊息安全官克利斯‧德魯沙(Chris DeRusha)說,這是「為保護我們的數字基礎設施和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和隱私」。

美國之音說,預計美國眾議院的共和黨人將於週二通過一項法案,將賦權拜登總統在全國範圍內禁止TikTok的使用。

週二(28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法新社記者問:根據美國國會的決定,白宮週一給美國機構30天的時間,從所有政府設備中刪除抖音國際版TikTok。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回應:「美國作為世界頭號大國,竟然如此懼怕一款青年人喜愛的應用App,未免太不自信了。我們堅決反對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美國政府應…為各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環境。」

輿論翻車 網民:懼怕整個外網!誰太不自信?

對此,大陸微博上輿論翻車,大量網民跟帖,但2千多條評論被刪,能看到的沒有幾條。

網民說,「哈哈、美國只是不讓公務員在政府配備的設備上用而已…」

「我莫名想到了推特,臉書,ChatGPT…」「不許亂想,惡意聯想。」

「我們懼怕的何止是一款應用,是整個外網!」

「好像我們能用似的?」

「什麼踢客脫客的,沒聽說過沒有用過。」

「哈哈哈哈哈笑死。」

「笑死個人,一個連谷歌都用不了的地方,真自信。」

「誰太不自信呀?」

「自信點,把牆拆了!」

「不懂就問:牆內牆外的『牆』是什麼東東?」

早在2年前川普時期,美國就在考慮禁止TikTok,引起一波熱議。《環球時報》評論,封禁TikTok是美國打擊互聯網自由的暴行。

但網民表示,在中國明明不能使用TikTok,可現在美國要禁止TikTok,中共卻立刻跳腳。「這實在是過於諷刺。」

「要我說,如果中國(中共)要反制,其實用不著開放Google,開放TikTok就可以了。既然美國不歡迎TikTok,那中國(中共)能讓TikTok回家嗎?」

各國圍堵TikTok 憂隱私、安全及文化敗壞

毛寧批美國禁用TikTok,但其實美國不是近日唯一禁止TikTok的國家。

週一,加拿大國庫委員會祕書處總裁莫娜‧福捷(Mona Fortier)聲明,加拿大政府將於2月28日起,禁止在所有聯邦政府移動設備上使用社交媒體應用程序TikTok(抖音)。因對隱私和安全造成了不可接受的風險。

週一,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宣布,處理機密信息的政府雇員使用的智能手機,全面禁止使用TikTok。

歐盟委員會上週四(2月23日)表示,禁止其員工在工作用設備上使用TikTok,3月份生效。該委員會稱,「這項措施旨在保護歐盟委員會免受網絡安全威脅,以及遭遇可能被利用來對歐盟委員會組織環境進行網絡攻擊的行動。」

據TikTok官方統計,其全球每月活躍用戶高達10億人,是下載量最高、流量最高的手機應用程式,覆蓋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

此前,荷蘭、法國、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意大利、丹麥、俄羅斯、緬甸、德國等國家禁止或限制TiTok在本國的使用。大多理由是,「擔心隱私」、「網絡攻擊」、「國家安全」,「不道德及不雅內容的大量投訴」等。

《華爾街日報》2月17日報導,TikTok自2017年上線以來,備受年輕人追捧。據專注於互聯網安全的公司Qustodio的數據,2022年,4歲至18歲用戶平均每天在TikTok上花費107分鐘。

但是,報導說,TikTok成為兒童性剝削溫床,「每位家長的噩夢」。美國執法部門的官員稱,TikTok已成為最大的危險地帶。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