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洩殉職大使日記 美國務院批CNN

利比亞政府20日為殉職的美國大使史蒂文斯舉行追悼會。(AFP)
利比亞政府20日為殉職的美國大使史蒂文斯舉行追悼會。(AFP)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瑞恩斯(Philippe Reines)22日抨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報導殉職的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Christopher Stevens)時,在他家人的反對下仍然披露他的私人日記。

據中央社報導,CNN在22日的網路新聞中指出,他們在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遭到暴徒攻擊,導致他殉職的4天之後,發現1本屬於史蒂文斯的日記。

班加西攻擊事件發生在9月11日晚上。瑞恩斯表示,CNN曾經對史蒂文斯的家屬承諾,不會播出日記內容;但是CNN並沒有信守這項承諾。瑞恩斯指責CNN的行為不可原諒。

瑞恩斯在聲明中表示:「有誰的第一反應會是從犯罪現場取走遇害者日記,然後翻閱、抄錄、傳電子郵件給編輯部其他人看,只有在好奇心充分滿足後才想到打電話給家屬或通知當局?而這名遇害者還是與3名官員一起為我國殉職的大使。」

CNN的回應是,最初是出於對家屬的尊重而未報出這本日記的存在,但最後「認為日記中有些議題需要完整報導」。

CNN在電郵給路透社的書面聲明中表示:「我們認為民眾有權利知道CNN從多重來源得知的訊息,知道班加西攻擊案之前有關恐怖威脅的種種疑慮和警告,如今要問的問題是,為何國務院沒採取更多行動來保護大使史蒂文斯和其他美國官員。」

CNN在聲明中說:「也許真正的問題在於,為何國務院現在要為難傳話的人?」

國務院發言人瑞恩斯在聲明中說,CNN工作人員多次在電話中詢問史蒂文斯家屬能否報導日記內容,但家屬一再告訴他們希望先過目。

瑞恩斯說:「但史蒂文斯家屬從沒這個機會。我猜CNN忍了4天已達極限,所以先行動採用內容。這完全是因為他們想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