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飛行員荒 華郵:臺需更多「捍衛戰士」

要成為一個完全做好戰鬥準備的F-16戰鬥機飛行員,可能需要長達5年的時間。(總統府提供)
要成為一個完全做好戰鬥準備的F-16戰鬥機飛行員,可能需要長達5年的時間。(總統府提供)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美方出售給臺灣的66架新造F-16戰機預計2026年全數交機,第四代戰機總數將達200多架。但《華盛頓郵報》1日報導指出,臺灣面臨戰機飛行員不足問題,需要更多「捍衛戰士」來因應中共犯臺的可能性。

《華盛頓郵報》指出,生育率下降、從軍吸引力下滑,臺海衝突風險升高,導致臺灣軍方招募人數多年來都難以達標。這個問題在臺灣菁英戰鬥機飛行員當中更為嚴重,他們幾乎每天都要應付擾臺的共機。

美國售臺戰機,臺灣須補進約100名新飛行員來駕駛這些即將於3年後交機的戰機,但根據臺灣立法院數據,臺灣空軍2011至2019年一共僅新增21位飛行員。

3年補足人力 專家:非常難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揭仲說:「要在未來3年補足這個短缺,難度會非常高。」他說:「臺灣資深飛行員的人數將更加不足,他們負擔會更加沉重。」

他表示,資深飛行員還要肩負起訓練新人、攔截共機的責任。

《華郵》根據國防部資料所做的分析顯示,2022年共軍至少派出1,732架次軍機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遠多於2021年的低於1千架次,以及2020年的少於400架次。

這種灰色地帶的戰略不單只是為了脅迫,也導致擔任教官的資深飛行員無法指導新進人員。有教官於過去兩個月內兩度中止訓練,直到共機離去才能恢復訓練。

新進人員在接受基本飛行課程後,必須接受考試進行淘汰。其中有一梯次,基本訓練課程開始時有45名學員,結束時只剩21人。

受訓飛F-16的學員除了基本訓練,也必須累積至少250小時的飛行時數。整體下來,要成為一個完全做好戰鬥準備的F-16戰鬥機飛行員可能需要長達5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