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護資安 無人機驗測實驗室揭牌

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3月1日下午舉行揭牌儀式。不過,場外也有20多家業者陳抗,表達訴求。(記者袁世鋼/攝影)
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3月1日下午舉行揭牌儀式。不過,場外也有20多家業者陳抗,表達訴求。(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無人機產業是國家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為消弭資安疑慮,數位發展部轄下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1日舉辦「聯合驗測實驗室」揭牌儀式,即日起將提供國內無人機業者「資安成熟度查驗」及「產品資安測試」等兩大服務。不過,場外也有20多家業者陳抗,表達訴求。

TTC指出,為配合民航局將資安檢測要求納入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修訂作業,與民間資安實驗室共同籌組「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並於今年1月4日發布國內首份「無人機資安保障規範」,分為「製造商資安成熟度查驗」及「無人機資安檢測」等兩部分,目的在於協助建立國內無人機資安檢測制度,以強化無人機資安防護能力。

不過,場外聚集了20多家無人機業者及職業工會代表,向政府表達強烈的不滿與抗議。有業者表示,政府機構、國營事業與國安相關的單位,或牽涉國防軍事、機場、商港等有資安洩漏疑慮者,可要求無人機資安管制,但一般民間無資安外洩疑慮者,實無管制及檢驗之必要,不應全面限制;並希望政府能夠了解產業困境,充分與業界溝通及交換意見。

而在檢測費用方面,據TTC初步規劃,無人機檢測分為低、中、高三級,分別為15萬、30萬、50萬元,且以一機為單位計價,但目前尚未正式公布。對此,電信技術中心副執行長林炫佑說明,定價是參考目前5G設備等其他產品的資安檢測價格,並沒有特別高於市場行情,50萬元已經達軍規等級,一般消費者只要通過初階檢測即可。

至於無人機如何分級,林炫佑強調,管理的部分是由交通部民航局主管,電信技術中心只是提供檢測服務,訂定三個檢測等級就是為了讓民航局未來修法時,可定義不同的使用情境,做出不同層級的要求。

民航局長林國顯會後受訪時表示,無人機管理分為進口、製造、使用等階段,原則上是從源頭管理,國內製造廠、進口商是以型式審驗為主,不是「一機一測」,一般消費無論進口或國內製造要大量販賣,只需一次型式檢驗即可,業者無須擔心。目前是以25公斤法人使用的無人機直接執行,3月7日會邀集相關製造廠、進口廠及使用團體召開公聽會說明。

根據「無人機資安保障規範」指出,為確保無人機於開發設計階段即導入資安防護要素,本規範第一部分即規範無人機製造商的「資安成熟度」及「產品安全開發」,但查驗項目仍有待後續另行公告;第二部分則針對無人機(含飛航控制器、酬載模組、定位模組、通訊模組等)、地面控制站、無人機交通管理系統等產品,制定資安檢測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