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政府過緊日子 中共:是長期政策

截至2022年12月末,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高達35兆元人民幣。圖為中共央行。(Mark Ralston/AFP)
截至2022年12月末,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高達35兆元人民幣。圖為中共央行。(Mark Ralston/AFP)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北京當局曾多次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政府「勒緊腰帶」,而中共財政部部長劉昆日前表態稱「政府過緊日子不是短期應對措施,而是長期堅持的方針政策」。目前,地方政府債務已高達35萬億人民幣,北京已明確表態要堅持中央不救助原則,要求地方政府:「誰家的孩子誰抱」。

「政府過緊日子」 中共財政部稱這是長期政策

3月1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財政部部長劉昆稱,「堅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不動搖」。他介紹,中央部門帶頭嚴格支出管理,一般性支出連續四年壓減,並提到去年中央部門支出預算的降幅指數。

劉昆強調,「政府過緊日子不是短期應對措施,而是應該長期堅持的方針政策。」

他還提到,財政部將從嚴從緊編制預算,削減和取消低效無效支出,將督促地方推進過緊日子評估體系建設,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

實際上,早在2019年起,中共當局就多次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政府「勒緊腰帶」,做好「過苦日子」的準備。2022年10月,當局在通報中央及地方的「三公經費」情況時,曾八次提到「過緊日子」。

中共地方政府債務高達35萬億

根據中共地方政府年度預算報告,中國各省份2022年僅在疫情防控方面,至少花費了3,520億元人民幣。雪上加霜的是,中央為刺激經濟而實施減稅政策,使地方政府財政收入減少。

此外,中央對房地產開發商的打壓造成了席捲全國的房地產危機,這也打擊了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與土地銷售有關的收入通常占地方政府收入的30%以上。在2019年至2021年,該份額約為40%。但2022年的土地銷售收入與2021年相比下降了近三分之一。

財政支出大幅增加、收入驟減的局面使地方政府陷入困境。為填補缺口,地方政府一直在舉債。

今年1月29日,中共財政部預算司發布的「2022年12月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債務餘額情況」顯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高達35萬億元人民幣,高於上年的30.5萬億元。

通過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積累的隱性債務,可能會使總債務負擔增加一倍以上。智庫MacroPolo負責中國經濟的研究員宋厚澤(Houze Song)估計,地方政府融資平台持有的債務已經超過了GDP的70%。

債務危機下 北京:誰家孩子誰抱 地方找「生財之道」

中共財政部部長劉昆1月初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針對規範管理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公司話題,特別提到「將進一步打破政府兜底預期」。

同時,中共財政部官網披露的一份提案答覆也針對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明確,要堅持中央不救助原則,做到「誰家的孩子誰抱」。同時建立債務違約處置機制,實現債務人、債權人分擔風險。

面對日益嚴峻的財政狀況,一些城市正在轉向新的方式來籌集資金。一種方法是出售地方資產。

例如,2022年8月,貴州榕江縣民政局以1.268億元人民幣的價格公開拍賣了該縣殯儀館20年的特許經營權;西南聯合產權交易網2021年10月發布了有關四川「樂山大佛景區觀光遊覽車和攤點30年經營權整體轉讓」的拍賣,掛牌底價為17.10億元。

2022年7月,中國各城市陸續公布2021年的預算執行情況。據《南方週末》統計,在公布數據的111個地級市中,2021年有80個城市罰沒收入呈上升態勢,占比超過72%。而部分城市將個中緣由解釋為:公安等部門執法收入增加較多。

對於政府罰沒類別,人們關注最多的就是交通系統的「生財之道」。

2020年是中國疫情爆發的第一年。根據媒體統計,當年的交通罰款總額為3,000億元左右。按照當年全國民用汽車保有量,平均每車罰款逾千元。據陸媒報導,北方某縣政府成「靠路吃路的山大王」,交通罰款竟然「撐起」該縣三分之一的財政收入。

地方沒錢所帶來的另一個問題就是醫保問題。醫保的資金來自地方政府財政。在資金陷入困境之際,武漢等市推動醫保改革,當地政府減少了醫保的個人帳戶返款,引發老年人上街抗議。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