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空汙來襲 西半部空氣品質差

圖為2日自臺北市北投區眺望臺北101大樓能見度低。(中央社)
圖為2日自臺北市北投區眺望臺北101大樓能見度低。(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冷氣團南下、天氣轉冷,來自的中國空氣汙染也跟著吹進臺灣。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截至2日上午10時,全臺有3測站空氣品質達紅色警示等級,分別是新北萬里、桃園觀音及金門;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則表示,有如此相對明顯的影響,和近期偏乾的大環境有關。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指出,由於臺灣位於東亞大陸空氣汙染物傳輸路徑上,當東北季風盛行時,常挾帶上游的空氣汙染物透過長程傳輸經過臺灣地區,進而影響臺灣的空氣品質。

可以根據汙染的類型判斷境外汙染的發源地,若是以懸浮微粒為主的境外汙染,其發源地則是蒙古高原、黃土高原來的,若是在境外汙染時期其他的汙染物濃度也有上升的趨勢(如二氧化硫、臭氧等等),這些汙染物為人為活動所產生的,可以推測是有經過中國沿岸的大都市,將都市的排放汙染物隨著東北季風帶至臺灣地區。

鄭明典2日在臉書(Facebook)上撰文指出,很明確的「境外移入」型空氣汙染事件開始,主要是來自中國空氣汙染移入的影響,今年密集的第3波,會有如此相對明顯的影響,和近期偏乾的大環境有關。

環保署表示,2日中國上海一帶細懸浮微粒(PM2.5)約80至115微克/立方公尺,清晨東北風挾帶境外汙染物移入影響臺灣,汙染物濃度上升;彰化至雲嘉南沿海地區因風速較強,可能引發地表揚塵現象影響空氣品質及能見度。

環保署指出,2日至6日(下週一)環境風場為東北風,迎風面擴散條件普通,中部以南位於下風處,汙染物仍易累積,空氣品質多為橘色提醒等級為主,建議民眾減少戶外劇烈活動;7日(下週二)環境風場逐漸轉為偏東風,西半部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轉差,汙染物易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