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6起校園室內自主戴口罩 三情況仍要戴

3月6日起,各級學校、幼兒園、補習班等,跟進室內口罩令放寬措施。示意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3月6日起,各級學校、幼兒園、補習班等,跟進室內口罩令放寬措施。示意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校園室內戴口罩規定放寬。自3月6日起,各級學校、幼兒園、補習班等,跟進室內口罩放寬措施,但校園內保健中心、校車、接駁車等公共運輸工具屬於指定場所,仍要依規定戴口罩。對於學生是否可能出現容貌焦慮議題,專家建議,應循序及尊重自主的方式進行,以降低學生不戴口罩的壓力。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施室內口罩鬆綁通案性措施規定,校園室內環境實施自主佩戴口罩措施,各級學校、幼兒園、課後照顧中心、補習班,室內可自主佩戴口罩。

此外,考量學校教學需求,教育局提醒,各級學校經與學校師生充分溝通並取得共識後,可於具特殊性場域如烹飪教室、實驗室或廚房,或部分課程如餐飲實作課、有衛生安全規範的相關課程,若有相關需求時,學校得自行決定採取佩戴口罩措施。

依據規定,各級學校健康中心、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等,比照指定場所,仍然應戴口罩。

對於是否可能因脫口罩,學生出現容貌焦慮或被霸凌?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職能治療師張自強表示,校園口罩鬆綁其實是採自主方式,由校園師生決定可戴也可不戴,一個習慣的調整(從全面戴口罩到校園口罩鬆綁)需要學校、家長、學生自己等各方面事先做好心理準備,循序漸進及尊重自主的方式,以降低不戴口罩的壓力。

張自強也說,容貌焦慮一詞在2月實施室內口罩鬆綁時已獲得討論,但實施至今並未出現嚴重容貌焦慮或者職場霸凌情形。在校園口罩放寬後,「我們應該做好心理準備與調適,一起面對口罩解禁的過渡期」。

最後,張自強強調,容貌焦慮與摘口罩並無直接相關,只是在出門前需要多花點時間整理儀容。戴口罩純粹是出於保護自己和他人,並非只有美顏的效果,雖然疫情趨穩,在公共場合還是要做好個人的防疫措施,才能平安健康的生活。

3/6起啟動「疫苗+1」活動  三類人適用

為鼓勵3類民眾至少打1劑武漢肺炎疫苗,3月6日至4月30日將推動「疫苗+1」活動,但今年元旦後已接種BA.5次世代雙價疫苗者不適用。

實施三對象為6個月以上,未曾接種任何一劑、尚未完成基礎劑者,及6歲以上,未接種過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者。不過,今年元旦起,已接種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的民眾,不屬於這次活動實施對象。

指揮中心提醒,若曾確診,疫苗接種與確診日期須間隔3個月(84天)以上;若已打過至少2劑,接種疫苗須與前1劑間隔3個月(84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