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籍漁船翻覆 臺日聯手救援

「新長發88 號」漁船(CT4-2677)資料照。(漁業署提供)
「新長發88 號」漁船(CT4-2677)資料照。(漁業署提供)

【記者李怡欣、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漁船「新長發88號」在釣魚臺東方海域沉沒,船上包含臺籍船長和6印尼漁工。外交部昨(6)日表示,已立即指示駐日代表處及駐那霸辦事處協助處理。搜救中心已聯絡事發附近我國漁船前往協尋,海巡署及日本海上保安廳在接獲通報後也已緊急派船前往搜救。

新北市深澳籍漁船新長發88號日前出海,在日本石垣島北方海域捕鎖管,5日被發現在黃尾嶼附近海域翻覆下沉,只剩船頭浮出海面,船上7人下落不明。

外交部6日表示,5日接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及海巡署通報,臺灣籍延繩釣漁船「新長發88號」疑似在黃尾嶼附近海域翻覆,外交部獲報後已立即指示駐日代表處及駐那霸辦事處協助處理。海巡署及日本海上保安廳也已緊急派船前往搜救。

據外交部了解,「新長發88號」共有7名船員,包括1名臺籍船員及6名印尼籍船員,我國國家搜救中心已聯絡事發附近我國漁船前往協尋,海巡署及日本海上保安廳在接獲通報後也已緊急派船前往搜救。而外交部強調,將與漁業署、海巡署、駐日代表處及那霸辦事處等單位保持密切聯繫、追蹤搜尋進度,盼所有船員均能順利獲救。

黃尾嶼位於臺灣東北方、釣魚臺列嶼東側的荒島,日本稱之為久場島。海巡署派出連江艦視海流在海面救援。此外,日媒曝,日方於6日上午9時15分許在船艙內尋獲1具遺體,其餘6人仍下落不明,並派遣2艘巡視船、1架直升機持續搜索。

船主胞兄研判是遇到突發狀況 或遭他船撞擊 

基隆區漁會理事長簡建輝受訪時指出,「新長發88號」自2月16日從八斗子漁港出港捕撈鎖管,2月20日因海象不佳返港,2月27日深夜再次從八斗子漁港出發,原預計於本月6日返港;但船主1日下午與船上通話後,該漁船就失聯。

船主胞兄杜明坤則說,潘姓船長在最後一次通話中僅提及漁獲沒有很多,現場浪況平穩,日方直升機一度在上空盤旋,沒有其他異狀;但由於附近海域衛星電話訊號時常不穩,原以為是訊號不佳才沒有持續連繫,未料5日卻接到漁船翻覆的消息,目前尋獲一具遺體確認是船上印尼籍船員。

杜明坤,若因為作業上的疏失求救求救,非常奇怪由於由於「新新新新新長髮長發新新新新長髮長發」」」」」」」曾進行曾進行進行進行進行還有待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