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體驗日本冬季魅力

遊客在流冰上行走。(Shutterstock)
遊客在流冰上行走。(Shutterstock)

文/張鑫、楊子樊
日本的冬季有許多獨特美景!從溫泉到燈節,充滿了東瀛色彩。看到有些美景,是否很心動?不妨現在就開始規劃明年冬季的行程,因為這些經典觀光景點,沒有提早規劃預約,可是無法輕易看到的喔!

北海道流冰

北海道為日本最冷的地區,這裡最有特色的景觀就是流冰(Ryuhyo)。「流冰」顧名思義,指得是漂浮在水面上的冰塊,通常只有在北極與南極海域才能看見。而北海道是北半球最南端可以看到流冰的地方。

在北海道緊鄰鄂霍次克海沿海地區,每到冬季,即看到漂浮的海冰。這是日本著名的世界自然遺產之一,每年1月中旬到3月下旬,便會出現壯闊的流冰景觀。

體驗流冰最好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乘坐破冰船。如果膽子大,可以在浮冰上行走、跳躍。當然,想更深入的了解,一定要去流冰博物館參觀一下。

白川鄉童話村

白川鄉位於日本中部岐阜縣,是一個迷人而質樸的村莊。 這裡罕存日本傳統建築合掌造,與富山縣五箇山的合掌造最為出名。

白川鄉猶如冬日的童話。(Shutterstock)白川鄉猶如冬日的童話。(Shutterstock)

1995年,因擁有獨特的合掌造建築和沉穩的農村景觀,這兩處同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被譽為日本三大祕境之一的白川鄉,也被稱作「冬日的童話村」。在冬天柔和的燈光和雪影映射下,這裡的合掌造民宅猶如童話故事中的小屋。

此處最經典的重頭戲,就是一年一度的合掌村點燈活動。近年來,由於太多遊客想要一睹這個夢幻的「薑餅屋美景」,自2019年,要參觀合掌村點燈,改為全面預約制度,若沒有預約將無法入村。想要參觀點燈盛況的民眾,一定要密切關注官網每年發布的點燈日期與資訊。

銀山溫泉

來到日本,沒有享受一下泡湯的樂趣就太可惜了!山形縣的銀山溫泉風景如畫,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溫泉小鎮之一。

相信大家對宮崎駿電影《神隱少女》都不陌生,而電影中經典畫面,就是千尋在湯婆婆經營的澡堂「油屋」中工作。據說,這個油屋取材之處,就是位於銀山溫泉。

銀山溫泉充滿懷舊的日本情趣。(Shutterstock)銀山溫泉充滿懷舊的日本情趣。(Shutterstock)

銀山溫泉擁有五百年的歷史,漫步這條百年溫泉街上,可以深深感受到其古色古香。若在冬季前往,可以看到白雪妝點的街道、木造的溫泉旅館、溫馨的煤油燈,彷彿穿越時空,再現了令人驚歎的19世紀懷舊街景。

地獄谷野猿公苑

除了富士山和櫻花,日本最具標誌性和獨特的風景,莫過於日本獼猴了!

地獄谷野猿公苑,地處長野縣上信越高原國立公園的橫湯川峽谷境內。此處之所以被稱為「地獄谷」,是因為當地嚴苛的氣候,一年有四個月被積雪覆蓋,加上四周森林懸崖環繞,交通不便,難以抵達,嚴寒的環境,四竄冒出氤氳沸騰的溫泉,看起來宛如地獄一般。

遊客到此,即可捕捉到紅臉的獼猴,在白雪包圍的溫泉中愜意沐浴的景象。

獼猴與冬雪,紅白相映成趣。(Shutterstock)獼猴與冬雪,紅白相映成趣。(Shutterstock)

日本獼猴生活在公園周圍,因此一年四季都可以見到牠們,但最佳季節絕對是冬季!通常,在12月到3月間,比較容易看到猴子泡湯的景況。

名花之里燈節

寒冷且空氣清新的季節,日本各地都會開展各種各樣的燈飾活動。燈節儼然成為日本最熱門的旅遊景點。

三重縣的遊樂園名花之里舉辦的燈節,堪稱最壯觀、最受歡迎的冬季燈飾活動之一,連續三年都獲得日本燈飾排名第一。

著名的光之隧道。(Shutterstock)著名的光之隧道。(Shutterstock)

名花之里最著名的「光之隧道」長達200公尺,約800 萬盞LED燈,創造出令人驚歎的燈光藝術。水上霓虹、光之雲海等展覽令遊客眼花繚亂,應接不暇。燈飾活動每年從中秋持續到早春。今年舉辦時間,將到2023年5月31日。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