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政協稱150國免簽 民眾質疑:感受不到

中國護照資料照。(Omar Havana/Getty Images)
中國護照資料照。(Omar Havana/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政協委員日前宣稱和150個國家簽署互免簽證協定,被中國民眾質疑:「我怎麽感受不到?」

3月4日,中共全國政協開幕。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在會上公開宣稱,中共已經與150多個國家簽署了互免簽證協定,並稱「中國護照的含金量越來越高」等。

不過,許多民眾紛紛表示:「我怎麽感覺到哪個國家都要申請簽證?」海外網友更嘲諷:「說的是中華民國吧?」、「去香港澳門都要通行證,還好意思吹牛。」

實際上,中共官方的「中國領事服務網」今年2月22日公布了一個所謂的「中國與外國互免簽證協定一覽表」,上面確實列出了多達152個國家;不過記者查詢後發現,這些所謂的「互免簽證協定」,絕大多數都是針對外交護照、公務護照和公務普通護照,還有極個別的是針對「團體旅遊」。

這152個國家中,真正列明普通護照互免簽證的國家,只有區區18個,多數是普通人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國家,而且其中甚至不包括與中共「血濃於水」的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