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棒球

李維拉推Save 653計畫 強調學童受教育重要性

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傳奇守護神李維拉(Mariano Rivera)(圖)受邀訪台,擔任世界棒球經典賽(WBC)A組預賽開幕戰開球嘉賓,7日上午先在台北市中國信託金融園區舉辦分享會。中央社記者黎建忠攝  112年3月7日
李維拉受邀訪臺,舉辦分享會。(中央社)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入選美國國家棒球名人堂的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救援王李維拉(Mariano Rivera)近日受邀訪臺,7日他在中國信託金融園區舉辦分享會,和臺灣基層教練、球員交換心得。

父親是漁夫,李維拉小時候家中經濟狀況並不好,這讓他在MLB站穩腳步後體會教育重要性,和太太成立李維拉基金會,後續推出「Save 653計畫」。

李維拉說,世界上很多小孩無法好好念書,這個計畫著重教育,想成立教育中心,幫這些小朋友有完善教育體系。

李維拉表示,他從6歲開始打棒球、踢足球,心中還是覺得教育最重要,再傑出的運動員都很可能為一場大傷而結束生涯,但如果有一定教育程度,可自助還能繼續養家餬口。

堅持教育理念的李維拉舉例說,他生涯唯一效力的紐約洋基隊(New York Yankees),在2014年選中他兒子小李維拉(Mariano Rivera Jr.),但他堅持要兒子先完成大四學業,而小李維拉也在隔年被華盛頓國民隊(Washington Nationals)選中。

李維拉生涯締造652次救援成功,至今仍是MLB紀錄,建立短期內應無人能破的「李維拉障礙」。

曾為重訓凌晨4時起床 鼓勵運動員勇於追夢

李維拉表示,每人都有夢想,他小時候的夢想是想當像巴西球王比利(Pele)一樣厲害的足球員,但自知沒這樣的天賦,就改打棒球,很感謝上天給他「禮物」,就是棒球比賽中最難打的卡特球(Cutter)。

他說,當年還不很出色的他沒有車,為了參加上午7時的重訓,4時就起床跑步和搭公車去訓練場地。

「大家都有夢想,但必須要有過人熱情才能達成,」李維拉建議臺灣年輕球員,生涯中或許會有很多挫折和弱點,但每人擁有的天賦一定夠,還要靠後天持續精進優勢。

他勉勵球員,就算是輸球夜,他也會自問,身體和心理是否都準備完成?是否做到自己的100%?如果答案是YES,他就會把輸球當過程而已。

賽前身體準備很重要 心理狀況更不能馬虎

在大聯盟生涯中,被洋基隊賦予終結者角色,李維拉在比賽日的「例行公事」,就是晚上7時的比賽,他會在下午2時先到球場進行手肘和肩膀的活動、伸展,接著就是請防護員做全身的按摩紓壓,此時他也會一邊觀看情蒐影片。

比賽開始後,李維拉通常會在第五局結束後進到牛棚區和隊友進行心理喊話,第七局開始熱身準備,以應付比賽末段可能的出場準備。

李維拉說:「每天賽前的身體準備很重要,只不過就算準備得再好,身體也很難達到100%的水準,但心理狀況就不能馬虎,投手很重要的一環就是心理素質,必須每場比賽都調整到100%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