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擬建數據局 分析:加強監控

分析指,中共什麼東西都要監管,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意識形態的毛病。示意圖。(Ed Jones/AFP )
分析指,中共什麼東西都要監管,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意識形態的毛病。示意圖。(Ed Jones/AFP )

【記者林燕、寧海鐘、駱亞/報導】中共國務院7日提出「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建議組建「國家數據局」,由國家發改委管理,將整合原先網信辦和部分發改委管理的內容,成為管理數據相關工作的最高監管部門,集中管理數據儲存問題。觀察人士表示,未來中共對民眾的監控行為很可能會變本加厲。

根據中共官方發布的通告,新機構將統籌數據資源整合共享和開發利用,推動數位經濟及數位社會規劃和建設等。原先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信辦)承擔的職責,包括研究擬訂數位中國建設方案、協調推動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信息化、推動信息資源跨行業、跨部門互聯互通等業務,將會劃入「國家數據局」。

另外,由國家發改委承擔的職責,包括統籌推進數位經濟發展、組織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推進數位基建布局建設等,亦會劃入新機構。

目前,數據監管由幾個機構負責,包括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以及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新機構將有權決定跨國公司是否可以出口其在中國業務產生的數據,數據局還將制定企業數據收集和共享規則;比如:可能會禁止企業收集某些類型的消費者數據,或者審查國內企業計劃與外國商業夥伴分享的數據,以檢查是否存在潛在的國家安全漏洞。

此外,該機構也能調查數位領域的各種問題,比如使用演算法操縱數據或誘導未成年人上網成癮。

政策分析家們普遍表示,無論是中共監管機構,或者是橡皮圖章通過的數據保護法律都不太可能約束中共國家機器對監控的廣泛使用。

紐約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告訴《大紀元》,之前中共的監控數據有些是碎片化的,只有地方政府掌握,現在統籌到中央機構,相當於中央也能掌控;他表示,中共很多行為都是無法無天的,包括如何處理和使用資料等,民眾並沒知情權。而且中共從來都不遵守自己訂下的規則、法律。

李林一說,「包括成立這個國家數據局,事先調研了沒有?如果調研過,各部門反饋內容如何?有沒有向民間公開徵求過意見等,民間根本就不知道。唯一知道的是,兩會上突然宣布要成立這麼一個需要納稅人付錢養活的機構。」他擔憂,未來中共對民眾的監控行為很可能會變本加厲。

除此之外,「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內容還集中在科技、金融等領域,將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據中共官方報導,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下稱金監總局)在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基礎上組建。不再保留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由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對於組建國家金監總局,中共官媒解讀說是可以強化機構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穿透式監管、持續監管等。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7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什麼東西都要監管,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意識形態的毛病,「不管是金融事業也好,或是各種新興的經濟也好,基本上都是要開放、多元、自主創新,同時最重要是保留企業私有財產、智慧財產,乃至於企業的自由開放精神,才能夠達到具體效果。這不是用黨的力量去監控、控制、管理達到。」

他認為這是一種左的意識形態在作祟,對於自由經濟市場本身的一種干預和破壞,根本不符合世界性的潮流。

雲林科技大學財政金融系教授鄭政秉7日對《大紀元》表示,當局增設金監總局,並將證監會地位提高,最重要的考量就是因為中國金融系統性的風險嚴重,「監管的強度越來越大、層級越來越高,主要因為從房地產開始,整個中國的金融風險越來越大。地方政府的財政出了問題,地方中小企業、中小金融機構、中小村鎮銀行等都出現了問題,這個問題非常嚴重。」

他認為當局改來改去,整個金融領域的狀況要改觀還是很難,只能延緩大風險發生的時間,「因為中國房地產的問題實在太嚴重了,房地產占所有中國產出的比重已經到達1/4。它不能夠使中共幾十年累積的風險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