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必要時封城?西安市流感應急預案引關注

2021年12月31日,陝西省西安市正處於「封城」狀態。(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31日,陝西省西安市正處於「封城」狀態。(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蕭律生/報導】一年前,中國西安市曾因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全面封城,當地人談起封城仍心有餘悸。而西安市政府辦公廳週三(3月8日)發布的〈西安市流感大流行應急預案〉中,內容涉及「臨時社會面管控」,引起輿論痛批。

中共陝西省西安市政府官網顯示,編製這份預案的目的是為了加強應對流感大流行。當局在預案中稱,根據新型流感病毒株或舊型病毒株波及範圍和危害程度,將應對過程劃分為三個階段,即應對準備階段、應急響應階段、恢復評估階段。

防流感如新冠封城 網友批無腦

預案內容顯示,在應急響應階段的二級響應中,適時採取「臨時社會面管控」措施;必要時,在流感疫情暴發和流行地區停工、停業、休市、停課,限制或停止使用相關公共場所,限制或禁止人潮聚集活動,以及可能導致流感危害擴大的生產、經營活動等措施。

一級響應則提出,根據流感大流行在西安市的波及範圍及嚴重程度,實施疫區封鎖、交通檢疫、停產、停業等措施。依法制定旅遊限制措施,加強流動人口管理,勸阻民眾非必要的外出。

上述西安流感應急預案引起中國網友關注和熱議,網友紛紛表示,「有這麼嚴重嗎?是流感還是新冠?」「每年都會出現流感,這是新冠給落下病根了,動不動就封控。」「這是封控上癮了嗎?看來新冠嘗到甜頭了,還賊心不死哪。」

「事實證明它們根本不動腦子,不管啥事都只會想一封了之,直到實在封不住為止,可以看得出來它們的管理水準有多低。」「動不動就停課、停工,經濟都這樣了還想著停工,流感我前年就得過,沒新冠難受,也不用特效藥。」

中國多地發燒門診患者暴增

近期中國各地發燒門診患者再次暴增,人滿為患,中共宣稱是「甲流」疫情爆發。據澎湃新聞2月28日報導,近日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多地中小學的學生出現發燒症狀,部分學校因為甲流或流感而停課。

《北京日報》3月8日報導,近期北京流感疫情上升,病毒導致學校及托幼機構等人員集中的單位,發燒病患逐漸增多。北京市教委稱,因學生長時間近距離接觸,易引起呼吸道傳染病傳播,要求呼吸道傳染病患者不要帶病上學,以免傳染他人。

香港《明報》週四(3月9日)報導,北京的醫院發燒門診已「門庭若市」。王女士3月8日下午2時到達醫院時發現,上午就診已排到四百多號,直到下午3時30分才輪到持下午就診號的病人就診。王女士本來想到其他醫院,但有人說其他醫院也大排長龍,索性就不折騰了。

在北京華信醫院,有發燒症狀的鄧女士正在等診斷結果。她說,最近看病的人很多,她下午2時30分許到達醫院,等了兩個多小時才能做檢查。她丈夫上週六(3月4日)去醫院看急診,也等了至少半天。

一名中國醫生發布影片說,甲流症狀很像新冠,甚至比新冠還難受,因為發病非常急,很容易發燒到39度、40度。

分析:中共可能把新冠說成甲流

中共宣稱,這波發燒潮以甲流為主。中共聲稱的甲流症狀和新冠症狀相似,都是發燒、身體酸痛等。官方還稱甲流中摻雜著會引發腹瀉的「諾羅病毒」,而腹瀉也是中共病毒XBB變種的典型症狀。

北京市疾控中心2月22日通報稱,2月13日至19日,疫情排名第一的為流行性感冒,超過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該中心2月27日又稱,目前流感病毒中,甲流占99%。不過,當局的說法受到外界質疑。

資深評論員唐靖遠上週三(3月1日)對《大紀元時報》分析,甲流的症狀和新冠的確有很多相似、重疊之處,單憑症狀很難準確辨別究竟是甲流還是新冠。但對中共來說,因為高層已公開宣稱取得「防疫勝利」,創造了「抗疫奇蹟」,那麼如果新冠疫情重燃,對中共的公信力就是沉重打擊,所以中共完全有動機把新冠說成甲流。

中國搶藥潮重現 藥局缺藥

與此同時,中國也重現搶藥潮。財經頭條報導,很多藥局缺感冒藥,如緩解兒童感冒或疼痛的退燒藥依普芬口服懸液劑(Ibuprofen Oral Suspension),或成人用的奧司他韋(oseltamivir),目前都處於缺貨狀態。

《大紀元時報》2月28日連繫中國上海黃浦路一家藥局,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現在感冒和消炎藥很短缺,尤其是依普芬口服懸液劑和奧司他韋幾乎都缺貨,即使進來一點也是很快就賣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