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保溼不踩雷 化妝品該怎麼挑?

維持潤澤透亮,保溼很重要,但保溼化妝品該怎麼挑。(123RF)
維持潤澤透亮,保溼很重要,但保溼化妝品該怎麼挑。(123RF)

文/楊子樊
想要肌膚維持潤澤透亮,保溼很重要,但你知道保溼化妝品該怎麼挑?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讀者,購買時要注意5原則:看標示、要測試、避部位、放陰涼、期限用。同時,了解正確保溼方式,避免錯誤迷思,才能正確保溼,肌膚水噹噹。

保溼的目的,顧名思義就是讓水分不要過快流失,讓肌膚角質層保有合理的含水量。當肌膚富含水分,膚質會較為豐潤,皮膚外觀看起來就會光滑、細緻、柔軟。

在購買市面產品時,有幾個重點:

1.「看標示」:特別是品名、用途、保存期限等,不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

2. 「要測試」:肌膚較敏感的消費者,使用保溼化妝品前,建議如果皮膚沒有刺激或過敏等不良反應時,才可安心使用。

3.「避部位」:在使用時則要避免用於受傷部位、使用保溼噴霧類產品,不要朝口鼻噴灑或直接噴在臉上,以避免吸入。

4. 「放陰涼」:保溼化妝品儲存時要存置於陰涼處,避免放置於陽光直射、高溫潮溼的地方。

5. 「期限用」:保溼化妝品開封後,要留意產品效期及是否變質,如產品已經分層、變質、變色或有異味等情況,就不要使用。

破解常見迷思

消費者常有「只擦蘆薈膠保溼就足夠了嗎?」、「保溼精華液越黏稠,保溼效果越好?」等迷思,實際上,蘆薈膠具有保溼吸水功能,但不具有鎖水功能,如果只使用蘆薈膠就想要達到保溼功能,反而有可能越來越乾。因此,建議搭配乳液、乳霜達到更佳的保溼功能。

而保溼化妝品的稠度與保溼力的高低,還是要看產品實際添加的成分,有些保溼精華液會添加增稠劑,如黃原膠(Xanthan gum)、纖維素(Cellulose)等成分,讓產品使用起來稠感相對增加,但並非真正保溼。

最後,如果在正常或合理使用保溼化妝品後,皮膚出現狀況時,應及早接受診療,就醫時請攜帶使用的化妝品(包含產品全成分標示),告知醫生出現症狀的皮膚狀況、使用中的藥物種類及日常生活情形。除立即就醫外,亦可將使用時發生的不良反應,向食藥署「藥物食品化妝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