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BI局長警告:中共可用TikTok形塑台海戰爭輿論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8日出席聽證會。(Mandel NGAN / AFP)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8日出席聽證會。(Mandel NGAN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世界民主國家近來對中國短影音軟體「TikTok」的危害,抱持高度警戒。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8日出席聽證會時表示表示,TikTok可用於控制美國數百萬臺設備上的數據和軟件,並推動在臺灣問題和其它問題上的敘事,用來分裂美國民眾。

美國聯邦參議院情報委員會8日舉行全球威脅聽證會,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質詢時問到,中共是否可以要求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合作,控制數百萬用戶的數據,瑞伊回答「是的」。

盧比奧追問,中共能否利用TikTok的敘事內容,來推動分化美國民眾的看法?例如中共企圖入侵臺灣時,TikTok平臺會確保美國民眾看到內容是臺灣屬於中共,以及美國不應該干預的影片,瑞伊再次給予肯定答覆。

瑞伊表示,這是一個中共控制範圍內的工具,在他看來已經引發國家安全方面的疑慮。瑞伊還進一步表示,美國民眾需要了解到,對美國而言,私營部門與公共部門的區隔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但這是一條在中共運作上不存在的線。

「它們(TikTok)可以收集我們的數據、操縱信息、毒害(美國人)思想,並將垃圾灌入數百萬人的頭腦中」,盧比奧說,「這對國家來說是一個重大的國家安全威脅,我們過去沒有遇到過這種威脅。」

在回答參議員班奈特(Michael Bennet)質詢時,瑞伊認為,擁有最佳訊息者即能擁有權力。進行各項大數據操作即是對數據的控制,對演算法的控制,以掌握影響力。這是對軟體的控制,以存取數百萬臺設備,這是一個最終由中共控制的工具,「嘶喊著對國家安全的擔憂」。

包括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和國家安全局局長仲宗根(Paul Nakasone)在內的其他美國高級情報官員,在聽證會上也一致認為,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10多位美國聯邦參議員7日提出法案,若TikTok等外國科技技術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政府將有權予以下達禁令。白宮對這項立法表示支持。

不僅如此,捷克網路和訊息安全局(NUKIB)8日也警告TikTok構成了安全風險。NUKIB表示,若用戶安裝TikTok後,連上關鍵訊息和通信基礎設施的設備時,可能會構成威脅,原因在於應用程式所收集的用戶數據量、以及處理數據的方式。

根據中共的《國家安全法》和《情報法》,北京可強迫企業向情報機構提供客戶信息。在歐洲,目前已有超過2.5億人使用TikTok影片共享應用程式。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各種證據顯示,TikTok實質上是中共對民主國家進行認知作戰的重要平臺,可以透過大數據方式,掌握使用者的個人偏好、喜好內容後,再穿插改變認知的影片與訊息,進行影響潛意識的操作。

他表示,這些影片有許多美化中共、醜化美國、改變投票取向的內容,甚至灌輸弱小國家不要跟強權對抗的思想,尤其美國TikTok用戶以年輕人居多,中共透過翻轉青少年對國家的認知,等於在直接改變美國的國本,這影響非常的大,這也是為何美國政府會如此重視TikTok的危害。

余宗基說,當前民主國家與極權國家對抗,最大的弱點在於資訊的不對等,民主國家獲取知識、發表言論都獲得充分保障,反觀中共極權卻設立金盾、防火長城等層層限制,反而造成在這場訊息的惡性影響力競賽中,民主國家處處挨打,輿論容易被操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