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古早味爆米香

古早味爆米香。(攝影/鄭清海)
古早味爆米香。(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懷念米香古早味

芳香爽口好零嘴

米入爐中轉轉轉

砰爆一聲煙亂飛

(攝影/鄭清海)(攝影/鄭清海)

米香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更是小朋友最喜愛的零嘴之一。材料是稻米,放入壓力爐內,滾動壓力爐進行加熱,在加熱過程中,米粒內的水分在壓力鍋內受熱,但體積無法增大。(攝影/鄭清海)米香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更是小朋友最喜愛的零嘴之一。材料是稻米,放入壓力爐內,滾動壓力爐進行加熱,在加熱過程中,米粒內的水分在壓力鍋內受熱,但體積無法增大。(攝影/鄭清海)

--2015.02.10南投縣竹山鎮 啟明米麩

休閒悅讀趣:

古早味爆米香

「磅米芳」(臺灣話:pōng-bí-phang),或是寫作「砰米芳」、「磅米花」。(攝影/鄭清海)「磅米芳」(臺灣話:pōng-bí-phang),或是寫作「砰米芳」、「磅米花」。(攝影/鄭清海)

米香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更是小朋友最喜愛的零嘴之一。材料是稻米,放入壓力爐內,滾動壓力爐進行加熱,在加熱過程中,米粒內的水分在壓力鍋內受熱,但體積無法增大。當壓力爐打開時,爐內壓力突然得到釋放,米粒水分瞬間轉為氣體,內部高壓氣來不及釋放,因此炸破產生爆炸聲響。

當壓力爐打開時,爐內壓力突然得到釋放,米粒水分瞬間轉為氣體,內部高壓氣來不及釋放,因此炸破產生爆炸聲響。(攝影/鄭清海)當壓力爐打開時,爐內壓力突然得到釋放,米粒水分瞬間轉為氣體,內部高壓氣來不及釋放,因此炸破產生爆炸聲響。(攝影/鄭清海)

在臺灣,爆米香的小販,會在壓力爐打開前,用臺語喊:「欲磅啊!」(快爆了!)所以被稱作「磅米芳」(臺灣話:pōng-bí-phang),或是寫作「砰米芳」、「磅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