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奧斯卡獲獎名單揭曉 楊紫瓊成首位亞裔影后

關繼威獲最佳男配角獎。(Al Seib/A.M.P.A.S. via Getty Images)
關繼威獲最佳男配角獎。(Al Seib/A.M.P.A.S.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2日下午5時起,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在美國洛杉磯好萊塢杜比劇院陸續揭曉。馬來西亞華裔女星楊紫瓊因出演《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擊敗影后大熱人選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成為首位奪得奧斯卡影后的亞裔演員。

《媽的多重宇宙》共計拿下7項大獎,成當晚最大贏家。除了抱走壓軸最佳影片大獎,關家永(Daniel Kwan)、丹尼爾舒奈特(Daniel Scheinert)還奪得最佳導演大獎,關繼威(Ke Huy Quan)、傑米・李・柯蒂斯(Jamie Lee Curtis)憑藉該片拿下最佳男女配角獎。

54歲的加拿大籍演員布蘭登費雪在沉寂12年後,憑藉在《我的鯨魚老爸》(The Whale)中的精湛演技登上影帝寶座。

反戰主題的二戰題材德語片即新版《西線無戰事》拿下最佳國際影片。該片同時獲得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配樂等多個技術獎項。

此前,《媽的多重宇宙》的女主角楊紫瓊,能否擊敗出演《塔爾》(TÁR)的澳洲女星凱特布蘭琪而登頂最佳女主角,成為首位獲得該獎項的華裔演員,備受關注。

本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禮由美國脫口秀嘴吉米・坎摩爾(Jimmy Kimmel)主持。第3度接下奧斯卡主持棒的坎摩爾在上屆典禮發生威爾史密斯掌摑克里斯洛克事件之後,必須要一肩扛下「不被呼巴掌」(to be unslappable)的重任,他在奧斯卡頒獎禮宣傳片中幽默回應:「那很讚啊!我可不能被打,我這個人淚腺超鬆。」

關繼威奪最佳男配角獎

出生於越南、有華人血統的美籍影星關繼威,12日憑藉《媽的多重宇宙》奪得第95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受獎時他直呼:「不敢相信自己是如何從難民營一路走進奧斯卡殿堂!」

關繼威是繼柬埔寨醫師兼演員吳漢(吳漢潤)以《殺戮戰場》(The Killing Fields)1985年奪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之後拿下該獎項的第2位亞裔演員,也是首位獲此殊榮的的越南裔演員。

上台領獎前,關繼威擁抱了同片演出的馬來西亞華裔女星楊紫瓊和獲得女配角獎的美國女星傑米・李・柯蒂斯。熱淚盈眶的他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說:「我的媽媽84歲了,她現在在家裡看電視轉播。媽媽,我剛獲得奧斯卡獎了!」

他感性表示:「我的旅程始於一艘船。我在難民營待了一年,不知怎地,最終來到了好萊塢最大的舞台上。」「有人說這樣的故事只會發生在電影裡,我不敢相信這會發生在我身上,這就是美國夢。」一番感言讓觀眾無不動容。

據美媒報導,51歲的關繼威在出演《媽的多重宇宙》之前,最知名的作品要回溯到大約30年前。

今年1月,關繼威憑藉該片獲得第80屆金球獎電影類最佳男配角。他在領獎台上親吻獎盃,感謝當年給他第一次機會的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也感謝給了他第二次機會的《媽的多重宇宙》的導演。

資料顯示,關繼威是越南華裔,父親來自中國,母親來自香港,後來全家以政治難民身分移民美國,他也獲得以童星身分在好萊塢出道的機會,演出經典電影「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的《魔宮傳奇》(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後來他轉型為特技演員,便鮮少出現在幕前,而電影《媽的多重宇宙》為他再度打開了一扇門。◇

第95屆奧斯卡獲獎名單:

最佳影片:《媽的多重宇宙》
最佳導演:關家永&丹尼爾・舒納特/《媽的多重宇宙》
最佳男主角:布蘭登費雪/《我的鯨魚老爸》
最佳女主角:楊紫瓊/《媽的多重宇宙》
最佳男配角:關繼威/《媽的多重宇宙》
最佳女配角:傑米・李・柯蒂斯/《媽的多重宇宙》
最佳原創劇本:《媽的多重宇宙》
最佳改編劇本:《女人悄悄話》(Women Talking)
最佳攝影:《西線無戰事》(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
最佳動畫長片:《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Guillermo del Toro’s Pinocchio)
最佳國際影片:《西線無戰事》(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德國
最佳原創歌曲:《This is a Life》/《媽的多重宇宙》
最佳服裝設計:《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
最佳化妝造型:《我的鯨魚老爸》
最佳藝術指導:《西線無戰事》
最佳紀錄長片:《納瓦尼事件簿》(Navalny)
最佳視覺效果:《阿凡達2: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