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特斯拉棄用稀土 中企股價暴跌

特斯拉表示,該公司下一代電動車將採用零稀土永磁馬達。圖為中國連雲港等待出口的稀土。(STR/AFP)
特斯拉表示,該公司下一代電動車將採用零稀土永磁馬達。圖為中國連雲港等待出口的稀土。(STR/AFP)

【記者張宛/綜合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最近透露,該公司的下一代電動車將使用零稀土的馬達。由於中共目前壟斷了稀土的市場,如果特斯拉的計畫成功,將不再受到稀土供應商的牽制。

今年3月1日,在特斯拉2023年投資者日上,該公司傳動系統工程部副總裁坎貝爾(Colin Campbell)表示:「隨著世界向清潔能源過渡,對稀土的需求確實在急劇增加,滿足這種需求會有點困難,而且開採稀土具有環境和健康風險。我們希望做得更好…我們設計了新一代傳動系統,它使用完全不含稀土的永磁馬達。」

不過坎貝爾沒有說明這種零稀土馬達採用什麼材料。

該公司的直播圖示顯示,特斯拉Model Y中使用了三種類型的稀土,第一種約為500克,另外兩種各為10克。特斯拉當天還表示,在2017年至2022年期間,由於提高了傳動系統的效率,特斯拉Model 3的稀土使用量已經減少了25%。

特斯拉打算棄用稀土的消息公布後,截至3月10日,中國最大稀土供應商北方稀土的股價下跌了近一成,另外兩大稀土供應商中國稀土的股價下跌了5.9%,盛和資源的股價也下跌了一成。

與傳統的勵磁馬達相比,永磁馬達,尤其是稀土永磁馬達擁有較高的保磁力(抵抗退磁的能力),因此具備可靠、體積小、質量輕、效率高的特點。稀土永磁馬達的能量轉換效率通常可以達到90%,最好的可以達到98%以上。

然而,稀土永磁馬達最常採用的稀土釹鐵硼(NdFeB)磁鐵供應量,已經越來越不夠。據財通證券研究所的報告測算,從2020年到2023年,釹鐵硼磁鐵的前端原料氧化鐠釹的供應缺口正逐年擴大,在4年內,缺口占當年供應量的比例將從1.6%擴大到8.2%。

目前全球的稀土供應被中共高度壟斷。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數據,2022年,中國的稀土儲量占全球已探明儲量的34%,中國稀土產量則高達全球產量的七成。

零稀土技術或有深遠影響

特斯拉在全球電動車市場的市占率排名第一。2022年,特斯拉共交付超過131萬輛電動車,占全球純電動車市場的18.2%,位居全球第一。2018年以來,特斯拉一直輕鬆占據超過六成的美國電動車市場。在歐洲市場,特斯拉的Model Y和Model 3是2022年歐洲最受歡迎的兩款電動車。

據專門研究金屬礦物的阿達馬斯情報公司(Adamas Intelligence)估算,全球電動車馬達占全球釹鐵硼磁鐵消耗量的12%;而特斯拉則占其中的15%~20%;如果特斯拉棄用稀土,且假設特斯拉可以保持其在電動車市場的領導地位,則全球釹鐵硼市場短期內僅會損失2%~3%的需求,而長期來看最多損失3%~4%。

不過,特斯拉零稀土的馬達戰略被指影響深遠。該計畫如果成功,它帶來的供應鏈風險降低及潛在的成本優勢,都可能帶動其他汽車製造商擴大開發零稀土永磁馬達。

而電動車市場正在全球快速擴張。2022年,電動車只占全球汽車銷售量的10%。不過,高盛2022年3月發布的報告預估,鑑於全球推進碳中和的目標,電動車在所有汽車中的銷售占比,2025年將增至15%,2030年增至32%,2040年將增至58%。而美國和日本市場在2040年預期該比例將達到80%,歐洲將達到100%。

此外,零稀土永磁馬達技術的開發也可能影響其他產業。除了新能源汽車外,風力發電機、傳統汽車馬達、變頻家電(空調、冰箱、洗衣機等)、工業機器人、節能電梯等多個領域,都在使用稀土永磁馬達。

永磁稀土占中國稀土礦最大宗

稀土材料應用廣泛,根據功能可分為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儲氫材料(製造鎳氫電池的重要原材料)、稀土催化材料(汽車尾氣淨化、石油化工等)、稀土發光材料(提升太陽能發電效率)和稀土拋光材料(製作眼鏡鏡片、光學玻璃、液晶面板的重要材料)幾大類。

據智研諮詢的〈2023年中國稀土行業發展現狀〉報告顯示,在稀土功能材料中,稀土永磁材料是應用範圍最廣泛、市場需求最大的一類,也是中國生產最多的稀土原料。

根據該報告整理2022年上半年中國稀土功能材料的生產情況,除了稀土永磁材料與稀土催化材料中的機動車尾氣淨化劑之外,其他稀土功能材料的產量全都較前一年同期下降。稀土永磁材料的產量占上半年中國稀土功能材料產量的近一半。有評論認為,一旦市場對永磁材料的需求發生大變化,對中國企業來說將是巨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