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共竊智財 美一年損失18兆

2023年3月8日,專家對美國國會表示,中共多年來一直竊取美國知識產權,讓美國人每年損失6,000億美元。圖為示意圖(Joe Raedle/Getty Images)
2023年3月8日,專家對美國國會表示,中共多年來一直竊取美國知識產權,讓美國人每年損失6,000億美元。圖為示意圖(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Lawrence Wilson/報導、陳霆/編譯】一名專家上週三(3月8日)在美國國會作證說,中共多年來一直在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讓美國人每年損失高達6千億美元(約新臺幣18.6兆元),而且這種竊盜是「系統性的、蓄意的」,但美國政府並未正視此事。

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法院、智慧財產權和網路小組委員會」上週三舉行聽證會,兩黨議員都承認美國的智慧財產正在被竊取,並決心找到解決方案。

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是伊凡尼納集團(Evanina Group)的創辦人兼執行長,該公司專門提供智慧財產權安全諮詢。

伊凡尼納說,「中國(中共)利用情報機構、科技投資、學術合作、研究夥伴關係、合資企業、幌子公司、合併和收購,並且透過內部威脅和網路入侵,進行澈底的竊盜。」

他說,中共動員了「整個社會」,幾乎竊取了與智慧財產權有關的「一切」。

伊凡尼納表示,遭竊盜的名單「清楚、簡潔」,同時具有戰略性和全面性,例如「航空航太深海技術、生物技術、資訊技術、製造、清潔能源、電池技術和DNA基因科學等」。

他說,中國商飛(Comac)的C929飛機將在下個月首度亮相,但該款飛機幾乎完全是用偷來的技術製造的。

中企利用專利法規

另一名證人說,掠奪性的使用專利法規,是中國企業的策略之一。中國企業為了竊取美國的概念和創意,有時會藉助「禁止競業契約」(noncompete contracts)的州法令獲得相關工作的專利,再反過來起訴創新的美國公司侵犯專利。

查爾斯‧段(Charles Duan)是美利堅大學(AU)華盛頓法學院教授、美國專利和商標局公共諮詢委員會成員。他表示,為了打擊這種現象,美國應該改善專利申請程序,確保正確審查,並確保美國和中國的執法公平。

美中之間的合資企業也為智慧財產權竊盜提供了機會。雖然美國在中國的投資是合法的,但伊凡尼納要求商界領袖必須在利潤和國家安全之間權衡。他警告:「我們現在所處的位置是我們的全球領導地位,我們獲取資本的心態顯然逾越了我們國家的安全利益。」

社媒App蒐集美國人數據

科技創新者和研究機構並不是唯一的弱點,社群媒體應用程式(App)是另一個問題,特別是將數據送回母公司的App,其中許多都位於中國。

伯克利法律和技術中心(BCLT)高級研究員暨亞洲智慧財產權計畫主任科恩(Mark Cohen)說,「這實際上是評估後門風險的問題。我認為,我們要在這方面做得更好。」

過去幾屆政府革除中共竊盜行為的嘗試都失敗了。伊凡尼納強調,「你必須有跨黨派、跨政府的政治意願,重要的是,取得美國商業界的支持,如果沒有長久的意願,將越來越難以保護美國經濟和美國工人免受中國(中共)政策和做法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