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統戰電臺覆蓋全臺 賴品妤批NCC毫無國安意識

立委賴品妤盤點中共對臺統戰廣播電臺頻率。(立委賴品妤國會辦公室提供)
立委賴品妤盤點中共對臺統戰廣播電臺頻率。(立委賴品妤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立法委員賴品妤13日指出,中共系統性利用廣播電臺播放統戰內容,且全臺都收聽的到,但NCC卻以「中國也會收聽到臺灣廣播內容」為由搪塞,嚴重缺乏國安意識;她要求陸委會在1個月內召開跨部會會議,提出具體反制作為,並責成NCC盤點所有統戰頻率,從技術面防杜。

賴品妤13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她上週接獲陳情,有民眾開車行經苗栗、新竹時,竟無法收聽臺灣本土電臺,反而在FM 95.5、99.6等兩個頻道接收到中國的統戰廣播,內容除了「中國把臺灣青年當成家人照顧」外,甚至出現「以臺引臺」、「幫臺帶臺」等言論,宛如「統戰老鼠會」,且此情形已持續一段時間,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賴品妤揭露,FM 99.6就是「中國華藝廣播公司」的頻道,是中共解放軍為對臺統戰而專門成立的公司,目前隸屬於「中共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實際上就是臭名遠播的「海峽之聲」分身,是中共「系統性」統戰的工具之一,其他專門對臺統戰的電台還有隸屬中共央廣的「臺海之聲」,以及「東南廣播」、「廈門人民廣播」等。

立委賴品妤盤點中共對台統戰廣播電台頻率。立委賴品妤盤點中共對台統戰廣播電台頻率。(立委賴品妤國會辦公室提供)



不僅如此,相關頻道在全臺各縣市都能收到,且橫跨AM、FM。賴品妤也發現,臺灣FM頻道波段尾數通常都是單數,而部分中共統戰電台卻是雙數,可見中共是刻意鎖定臺灣的電台頻段空隙而來;廣播內容又多以軟性主題包裝,卻挾帶著大量不實資訊企圖影響臺灣政情,過去就曾有影響2014公投結果的前例。

然而,主管機關NCC的態度卻相當消極,以「因竹、苗地區距離中國福建省較近,沒有臺灣電台節目的波段就會收到中國的內容,這是無線電特性,中國也會收到臺灣的內容」等理由搪塞。賴品妤強調,這是非常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問題在於臺灣沒有侵略統戰對岸的目的,明顯是紅色滲透而非正常狀況,NCC根本毫無國安意識。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回應,陸委會確實有注意到中共透過電台對臺滲透與干擾的情形,基本上可分為兩種模式,其一是中共從中國以高功率的方式直接蓋台;另一種則是由臺灣的電台受託製播相關節目。前者曾在金門、馬祖發生過,國防部當時是以漢聲廣播電台反制;他承諾會在1個月內邀集各部會討論、盤點目前情勢,並提出因應規劃。

不過,賴品妤表示,中共「台海之聲」2021年開播時,就曾有立委提出類似問題,當時陸委會說要商議,迄今仍無下文。她要求,陸委會應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廣播許可辦法》等法規,也應責成NCC盤點全臺統戰廣播頻率、公告周知,並師法國防部前例從技術面防止蓋台、填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