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SDC訪團拜會立院:永遠和臺灣人民站一起

美國「民主黨州主席協會」(ASDC)會長馬丁(左)16日率團與立院院長游錫堃會晤。(立法院提供)
美國「民主黨州主席協會」(ASDC)會長馬丁(左)16日率團與立院院長游錫堃會晤。(立法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民主黨州主席協會」(ASDC)會長馬丁(Ken Martin)訪問團16日赴立法院,與立院院長游錫堃及朝野立委代表晤談。馬丁表示,欣見臺灣持續加強民主價值,「我們永遠和臺灣人民站在一起」。

訪團成員包括會長馬丁、維州主席史葳克(Susan Swecker)、奧克拉荷馬州主席安德盧絲(Alicia Andrews)、科羅拉多州主席卡蘿(Morgan Carroll)、肯塔基州主席艾爾瑞哲(Colmon Elridge)、緬因州主席屋綸哈克(Bev Uhlenhake)、新墨西哥州主席維拉克絲(Jessica Velasquez)、猶他州副主席馬塔(Oscar Mata)。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去年3月在馬丁的奔走下,美國民主黨州主席協會第四度通過友臺相關決議案,重申美國根據《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堅守對臺灣的承諾。

他回顧臺美關係表示,過去的一中政策是基於1979年生效的《臺灣關係法》,但是近年美國對臺政策已從「一法三公報」的「一中政策」轉變成「五法六保證三公報」的「新一中政策」。

不過游錫堃表示,美國政府論述臺美關係時,往往仍然停留於過去的說法,令人深感不解而無所適從。雖然這樣,他仍然誠摯感謝美國過去對臺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關注與扶持,以及數十年來維護臺海安全;期待臺美邦誼更加鞏固,共同捍衛人類和平及民主自由普世價值。

馬丁致詞時表示,過去幾天在臺灣所到之處都讓他印象深刻,美國非常堅定支持臺灣民主,《臺灣關係法》展現美國對臺的堅定承諾。面對威權政體出現時,美國會堅定支持民主自由。他來過臺灣3次,欣見臺灣持續加強民主價值,「我們永遠和臺灣人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