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海關數據:中企輸送步槍給俄羅斯

圖為中國製的CQ-A5b突擊步槍。 (Ted Aljibe/AFP)
圖為中國製的CQ-A5b突擊步槍。 (Ted Aljibe/AFP)

【記者林燕、李言/綜合報導】歐洲媒體報導說,貿易和海關數據顯示,中國公司已經向俄羅斯運送了一千支突擊步槍及其他可用於軍事目的的設備,包括無人機零件和防彈衣。

《政客》(POLITICO)歐洲網站週四(3月16日)說,根據海關數據機構ImportGenius提供的數據,上述貨物運輸發生在2022年6月至12月,中方發貨的包括一家跟北京政府有關的公司。

報導說,中國最大的國有國防承包商之一中國北方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於2022年6月向一家名為Tekhkrim的俄羅斯公司運送了CQ-A步槍。這家俄羅斯公司與俄羅斯政府和軍隊有業務往來。

CQ-A是美國M16步槍的非授權仿製品,在海關資料庫中被標記為「民用獵槍」。據悉,中共武警也使用這種步槍。

數據顯示,到2022年底,俄羅斯實體還收到了12批由中國公司生產的無人機零組件和超過12噸的中國製防彈衣,這些貨物透過土耳其運輸。

雖然海關數據沒有顯示北京對莫斯科出售大量武器是專門用於援助俄國參與烏克蘭戰爭,但它揭示了北京正在向俄羅斯公司提供軍民兩用設備,既可用於商業也可用於烏克蘭戰場。

報導說,這是首次確認中方正在向俄羅斯公司發送步槍和防彈衣,並表明中國產無人機和無人機零件仍在繼續輸往俄羅斯。

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週四獨家報導,一架經過改裝和武器化的中國產無人機最近在烏克蘭東部被擊落。烏克蘭向媒體曝光了無人機的殘骸。

中國製商用無人機載掛炸彈


CNN報導,該無人機是廈門雲輪智能公司製造的Mugin-5商業用機,而且還掛載了重約20公斤的炸彈。烏軍隨後引爆炸彈。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在500公尺外都能感受到。

雲輪智能公司向CNN證實,這是他們的機身,稱這一事件「非常不幸」。該公司3月2日曾發表聲明,稱他們「譴責」在戰爭期間使用其產品,還稱他們在戰爭開始時,已停止向俄羅斯或烏克蘭銷售產品。

這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民用無人機被改裝和武器化的又一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