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預防心臟病 也能降低失智風險

根據相關的系列研究,失智症的風險,可以被提早被檢測,並利用預防心臟病方式來延遲或預防。(Shutterstock)
根據相關的系列研究,失智症的風險,可以被提早被檢測,並利用預防心臟病方式來延遲或預防。(Shutterstock)

文/Gabe Mirkin(醫學博士、執業醫師) 編譯/張玉
雖然失智症難以逆轉,但根據相關的系列研究,失智症的風險,可以被提早被檢測,並利用預防心臟病方式來延遲或預防。

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對超過50萬名,40~69歲成年人的基因、生活方式和健康數據,進行分析,發現那些被診斷患有失智症的人,在問題解決、記憶、反應時間和握力方面反應遲鈍的症狀,可追溯到發病前的九年。

該研究發表在2022年10月12日的《老年失智症》(Alzheimer’s & Dementia)上。此研究的作者認為,這些研究結果可用於早期診斷,並可在早期就根據造成失智的危險因素,開始對失智症進行預防性治療。

另一項2022年6月發表於《刺胳針》(Lancet)的研究表明,造成心臟病發病的風險因素,如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均與增加失智症發病風險有關,這可能是因為那些損害通向心臟的血管的物質,也會損害那些通向大腦的血管。

相關的精神病期刊還發現,早在人患心臟病之前,心臟超音波上的靜止心律升高和左心室增厚,就可用於預測心臟病和失智症;年輕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預示著老年時期易患失智症和心臟病。

Simple 7 健康生活

《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2018年8月的研究表明,當人們遵循有助於預防心臟病的健康習慣時,就可以將患失智症的風險降低多達70%。美國心臟協會將該研究的生活習慣稱為「7條簡單的生活法則」(Simple7),具體如下:

 1. 健康飲食
2. 運動
3. 如果超重則減肥
4. 不抽菸
5. 控制血壓
6. 控制膽固醇
7. 控制血糖

2方法 降低失智風險

1. 增強運動
2. 治療高血壓,以降低失智風險

最後,人人都應該檢查並關注與心臟病發病相關的危險因素,如血壓、膽固醇、糖尿病、糖化血色素、超重等,如果檢查出任何一項異常,應該立即改變生活方式,因為目前,失智症是無法治癒的。

本文原刊於DrMirkin.com,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翻譯和轉載,英文報導請見:Early Warning Signs of Dement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