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川普暗示本週將被捕

美國前總統川普又面臨一件法律訴訟。圖為3月13日,川普出席在愛荷華州的活動。(Scott Olson/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川普又面臨一件法律訴訟。圖為3月13日,川普出席在愛荷華州的活動。(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上週六(3月18日)發表聲明預告,他這週會被曼哈頓地區檢察官逮捕與起訴。

曼哈頓地檢署正在調查川普否認其律師向女演員丹尼斯(Stormy Daniels)支付13萬封口費的相關指控。川普多次譴責,這項調查是黨派的獵巫行為。

川普上週六在社群媒體平臺「真相社群」(Truth Social)上發表了一份聲明,指責曼哈頓地檢署「腐敗且高度政治化」,並稱有「非法洩密」表明,他將在本週二(3月21日)被捕。

川普提到,「在沒有犯罪證據的情況下,基於一個老掉牙又完全被推翻的童話故事(已由許多其他檢察官證實),(我)這位遙遙領先的共和黨候選人,及美國前總統,將在下週二被捕。」他呼籲支持者「抗議」,「把我們的國家奪回來!」

由於適逢假日,曼哈頓地檢署沒有立即回應。

美國媒體報導,丹尼斯此前指認2006年時,川普與她有過一段婚外情,在2016年總統競選期間,川普的律師向她支付了13萬美元的封口費,換取婚外情不曝光。川普則否認他與丹尼斯有染,且表示他從未建議當時擔任其私人律師的科恩(Michael Cohen)向丹尼斯支付封口費。

科恩表示,他在川普的指示下支付這筆封口費。川普承認給予科恩一筆費用,但強調這與他的競選資金無關。川普集團表示,給科恩的費用是法律花費。

關於此案,川普此前在社交媒體上回應稱,「我絕對沒有做錯任何事情,我從來沒有與丹尼斯有染,也從未希望與她有染」。川普形容這是「一場政治迫害」,並指責「民主黨人打司法牌」。

針對這個案子的大陪審團已經建立,起訴的可能性不斷增加。

美國NBC新聞上週五(3月17日)引述五名高層官員話報導,川普最快可能於本週因此案遭起訴,地方、州及聯邦執法與安全部門正在為此做準備;官員表示執法機構正在做初步的安全評估,並且討論曼哈頓刑事法庭內部與周遭的安全計畫。

川普的發言人史帝芬.張(Steven Cheung)上週五在一份聲明中告訴福斯新聞,川普「完全清白」,調查是出於政治動機,目的是阻礙川普在2024年競選總統,「每個人都知道這是個騙局」。

馬斯克:起訴行動或適得其反

川普被起訴和逮捕可能會適得其反。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內的幾位知名公眾人物,都表達了這個看法。

馬斯克在推特上發文說,他相信如果川普本週真的被捕,這位前總統「將以壓倒性的勝利連任」。

川普的律師塔科皮納(Joe Tacopina)向媒體表示,若真的被起訴,到了非得向檢方屈服的地步,川普將遵循正常程序,不會與執法機構陷入僵持。

前共和黨國會議員、社交媒體「真相社群」負責人努尼斯(Devin Nunes)上週告訴新聞極限(Newsmax)頻道,關於可能起訴川普的報導表明,美國司法系統正被用來當作打擊政治對手的武器。

他說:「我們國家已經走向香蕉共和國,有一個雙標的司法系統,民主黨人可以逍遙法外,而像川普總統或其他共和黨人,則要被套用這種荒謬標準。」

他和馬斯克一樣,認為對川普的起訴會適得其反。努涅斯說:「如果他們繼續推進並提出起訴,這只會使川普總統更容易贏得選舉,因為人們會看到這一點。這是一場鬧劇,是不惜一切代價對川普的又一次攻擊,以阻止他再次成為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