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類風溼關節炎全身疼 醫:免疫系統失衡

類風溼性關節炎(示意圖)。(123RF/大紀元合成)
類風溼性關節炎(示意圖)。(123RF/大紀元合成)

文/記者徐翠玲
新竹46歲張女去年冬天,從手指關節疼痛,到雙腳膝蓋疼痛,持續好幾個月,直到就醫、檢查,確診為「類風溼性關節炎」。醫師指出,類風溼性關節炎屬自體免疫疾病,失衡的免疫系統會攻擊關節組織,造成發炎疼痛反應。除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嚴重時可能導致肢體殘障,建議有關節不適應及早就診。

去年冬天極度低溫連續好幾週,張女在某天早晨起床時,手指關節處覺得僵硬又疼痛,連穿脫衣服、上下樓梯都覺得受到限制,疼痛範圍從雙手擴大到雙腳膝蓋,時常要等上一個鐘頭才會覺得緩解,隨著疼痛加劇,開車上班也因為手部僵硬難以操作排檔桿,疼痛情形已經持續好幾個月。

張女曾服用診所開立的消炎止痛藥緩解,但是一停藥症狀又死灰復燃,直到透過免疫風溼過敏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確診為「類風溼性關節炎」,經過兩個月的追蹤治療,總算控制住疼痛難耐的頑疾。

疼痛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

東元綜合醫院免疫風溼過敏科醫師林保成解釋,類風溼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失衡的免疫系統會攻擊關節組織,造成發炎疼痛反應。臨床表現有關節紅腫疼痛、腫脹僵硬、活動不便,確實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病情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肢體殘障,需要早期診斷治療及追蹤。

類風溼性關節炎的診斷還需要符合長時間的疼痛,至少6週以上、且無具體原因的僵硬與疼痛,譬如需排除打字、運動等傷害造成,短時間疼痛比較可能是病毒或細菌感染或其他原因。

醫師林保成解釋,類風溼性關節炎屬自體免疫疾病,失衡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身體的關節組織,造成發炎疼痛反應。(東元醫院提供)醫師林保成解釋,類風溼性關節炎屬自體免疫疾病,失衡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身體的關節組織,造成發炎疼痛反應。(東元醫院提供)

林保成提醒,類風溼性關節炎好發男女比例約1:3,肥胖、抽菸、家族史都是風險因子,這類關節炎多為對稱性的發作,譬如:指尖關節、掌指關節、手腕關節,還有承擔人體重量的髖關節和膝關節,也有少數個案是單一關節發作。隨著年紀增加,類風溼性關節炎也可能合併退化性關節炎。

梅雨季就疼痛 人體氣象站?

每到換季,許多病人直呼關節僵硬痠痛受不了,戲稱自己就像氣候預報員。林保成表示,聽過病人開玩笑說自己就像氣象局,在換季溼冷前,關節馬上疼痛拉警報,就像坊間俗稱的「天氣病」。目前這類臨床研究相當少,僅有少數報告認為溼度大的時候,身體關節對疼痛的感覺會比較明顯,溫度低時,血管收縮使肌肉緊繃,也會覺得關節比較僵硬,但並不是每一位病人都有相同的感受。

他建議,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應做好保暖和熱敷,搭配健康生活型態,減少關節負重來緩解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