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女雙側上眼皮浮腫 醫:甲狀腺眼病變

如果發現眼睛出現下列3症狀,務必提高警覺,並及早前往眼科門診檢查,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Shutterstock)
如果發現眼睛出現下列3症狀,務必提高警覺,並及早前往眼科門診檢查,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70歲婦人雙側上眼皮浮腫長達兩個月,以為是過敏引起,但使用抗過敏藥物之後,卻未見改善,到眼科求診,被診斷為「甲狀腺眼病變」。醫師提醒,如果眼睛出現眼球轉動困難、視力發生變化及眼睛周圍外觀出現變化,務必提高警覺。

70歲婦人除了雙側上眼皮浮腫,經醫師問診得知,她這一陣子的視力越來越差,而且詳細檢查之後,發現雙眼結膜水腫,造成眼球無法往上轉動,醫師懷疑可能是內分泌問題所導致;後續再做抽血檢查,結果得知是甲狀腺功能異常,因此診斷為「甲狀腺眼病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志忠說,臨床上常有患者問到:為什麼眼睛問題會與甲狀腺有關?甲狀腺眼病變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身體的自體免疫抗體(抗甲促素受體抗體)誤以為眼窩組織是外來物,於是開始攻擊眼肌和周圍脂肪,會產生一連串的免疫反應,造成眼睛功能(斜視、眼球轉動異常)和外型(眼瞼攣縮、凸眼、眼周水腫)上的改變。

林志忠表示,甲狀腺眼病變並非只與甲狀腺功能亢進有關,也可能發生在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而且甲狀腺亢進和低下都會導致甲狀腺眼病變惡化,因此患者需要眼科和內分泌科共同照護,同時要積極治療甲狀腺機能,或是適時採取手術介入治療。

林志忠提醒,如果發現眼睛出現下列3症狀,務必提高警覺,並及早前往眼科門診檢查,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1. 眼睛周圍外觀出現變化。

2. 視力狀況發生改變。

3. 眼球轉動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