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避免慢性炎症上身 4種天然食物有效

任何嚴重疾病的根源,都是從慢性炎症而引起。4種天然食物,已被科學研究所證實,抑制炎症有明顯的效果。(Shutterstock)
任何嚴重疾病的根源,都是從慢性炎症而引起。4種天然食物,已被科學研究所證實,抑制炎症有明顯的效果。(Shutterstock)

文/記者 Derek Henry 編譯∕李雪卉
如果你正在應對慢性炎症和疼痛,本文提出4種對抗炎症和止痛的最佳自然療法,但是還需要搭配正確的生活方式,從而使慢性炎症失去生存的空間。

慢性炎症是疾病的根源

其實任何嚴重疾病的根源,都是從慢性炎症而引起。在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做出有自我修復反應,但是當這樣的反應長期在全天候啟動時,身體就會開始出現問題。

身體出現問題的表現方式多樣化,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疼痛,為了要舒緩疼痛,一般人就會服用止痛藥,以控制疼痛造成的不適感。

不過,這種做法反而導致更多的問題產生,因為病因會被忽視,身體不得不應對止痛藥增加的毒性,會讓情況變得更糟,所以服用止痛藥並不是恰當的方法。

4種抗炎止痛的天然食物

為了讓民眾能採取更好的抗炎止痛方法,在此提出4種天然食物,已經被科學研究所證實,對於抑制炎症有明顯的效果。

1. 蘆薈
蘆薈一直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具療效的植物之一,有「沙漠中的百合花」之稱,還被視為「長生不老植物」和「藥用植物」,主要用於治療傷口、潰瘍、燒傷、感染和驅除寄生蟲。

蘆薈除了可以作為藥用之外,對於健康也有一些益處,在此列出如下。

蘆薈。(Fotolia)蘆薈。(Fotolia)

● 有助於治癒牙齦疾病。
● 提高身體功能和自癒能力。
● 有助於減少和扭轉胃酸反流。
● 緩解炎症和舒緩關節炎疼痛。
● 降低心臟病發作和中風風險。
● 有助於治癒潰瘍、腸胃炎、慢性腸道炎、結腸炎和其他消化系統疾病。

蘆薈有如此強大的療效,是因為它可以解決多數人生病的核心原因——病原細菌的侵襲導致消化系統功能不良而引起的系統性炎症,而蘆薈主要是通過其高含氧量、營養豐富、抗菌、抗病毒和抗真菌的特性來實現這一點。

2. 薑黃
薑黃被認為是最有益人體的香料之一,它的許多益處來自活性成分薑黃素,具有強大的抗炎特性,可用於治療下列各種問題。

薑黃。(Shutterstock)薑黃。(Shutterstock)

改善消化狀況。 促進血液、心臟健康。 促進健康、提升肝臟功能。 緩解關節炎疼痛並提高靈活性。 減緩和逆轉阿茲海默症的發作。

3.  蝦紅素
蝦紅素是一種深紅色的植物營養素,由名為「紅球藻」的微藻所萃取,被譽為「類胡蘿蔔素之王」。紅球藻是在淡水中生長,具有高抗氧化性,可去除自由基,提高免疫力、抗老和抗癌的效果。

蝦紅素。(Shutterstock)蝦紅素。(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蝦紅素是自然界中最強的藥物之一。有一些雙盲、安慰劑對照的動物和臨床實驗顯示,蝦紅素能自然的抑制許多已知的炎症介質,從而緩解炎症和疼痛,而且不會產生副作用。

由於蝦紅素是脂溶性的,會被脂肪分子直接運送到最需要它的肌肉、組織和器官,例如:大腦、乳房組織、前列腺組織、骨骼肌、視網膜等,這樣就能防止身體在壓力或潛在氧化部位發生氧化。

4. 生薑
生薑富含具有生物活性的抗炎化合物,這些抗炎化合物被稱為「薑辣素」和「薑黃素」。許多類風溼性關節炎或骨關節炎患者,在定期食用生薑之後,明顯體驗到疼痛減少。

生薑。(Fotolia)生薑。(Fotolia)

發表在《天然產品雜誌》(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生薑提取物和薑辣素的衍生物,可以預防關節炎。另一項發表在《植物療法研究》(Phytotherapy Research)上的研究,則證實生薑可以減輕實驗鼠的神經性疼痛。

印度旁遮普大學進行研究發現,生薑具有多種抗炎、抗氧化、止吐、抗癌和抗誘變的效用。

舉例來說,阿茲海默症就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病症,所以經常食用生薑,有助於抑制慢性發炎,同時也能降低老化的速度。

炎症源於消化系統失衡

綜上所述,雖然生薑和本文提到的其他方法,可以預防和減少炎症的發生,但是還需要與正確的生活方式互相配合,才會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事實上,幾乎所有的慢性炎症都源於消化系統失衡,因此需要認真思考解決與之相關的根本問題,就能遠離慢性炎症。

本文原刊於「Healing The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