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信任案驚險過關 馬克宏保住年改案

法國總統馬克宏。(YVES HERMAN / POOL / 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YVES HERMAN / POOL / AFP)

【記者林明昕/綜合報導】法國政府週一(20日)驚險挺過國會針對提高人民退休年齡的不信任投票後,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呼籲上街抗議的民眾冷靜下來。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即使面對抗議潮擴大,馬克宏仍表示不會有政府改組、不會有新的國會選舉,也不會就其爭議性的退休金改革舉辦公投。

根據與會人士描述,馬克宏與政治盟友會面時說:「我們正面臨一個時刻,在這個時刻我們必須冷靜、緩和下來,去實地聆聽人民的怨言。」

上週,政府決定動用憲法第49.3條,在未經國民議會表決下,通過退休金改革法案,讓民眾怒火高漲。馬克宏的中間派政府昨天在國會兩度驚險挺過不信任投票,為法國將人民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至64歲的立法生效鋪平道路。

法國總統府表示,馬克宏在當地時間明天下午1時將接受電視現場專訪,預料他將捍衛改革措施,並為他第二任剩餘的4年任期凝聚聲勢。

6座新核電廠計畫
獲下議院多數通過

法國政府在國會不信任投票中驚險脫身後,週二,法政府就為能源自主規劃的6座新核電廠投資計畫案,在下議院表決中獲大多數支持通過。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這項興建6座新核反應爐為核心內容的更新計畫,週二獲得402票贊成、130票反對通過。

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表示:「繼參議院上個月通過核計畫後,下議院今晚以大多數票數贊成這項計畫...這是共同建設工作的結果,以因應氣候變遷,並保障我們能源的自主性。」

法國總統馬克宏的目標,是在他第2個5年任期於2027年5月結束之前,啟動建造第一座下一代EPR2核反應爐,這是520億歐元(新台幣1兆7300億元)6座新反應爐計畫的一環。◇